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改制后环评工程师人数不足 多机构环评资质或被环保部取消

2015-06-24 00:39:2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记者 李彪

近日,环保部拟对48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机构资质申请作出审查意见,其中,18个为首次申请,22个为资质延续,1个资质晋级,7个更名。

值得关注的是,在事业单位环评体制改革、环保系统环评机构脱钩的要求下,上海港港政管理中心、射阳县环境科学研究所因环评工程师数量不足,环保部拟取消资质。同时,遂宁市环境科学研究所更名被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由于历史原因,当前环评工程师队伍中,相当部分人员属于事业单位内部人员,在国家整治环评“挂靠”问题时,短期内环评工程师市场供需存在缺口或难以避免。

尴尬现状:

缺环评工程师成“通病”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资质管理有关规定,经审查,环保部拟对48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机构资质申请作出审查意见。

从环保部给出的审查意见看,环评工程师数量不足成为环保部拟取消资质中最常见的原因。

其中,在18个首次申请的机构中,新疆绿昆仑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利永贞环境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因环评工程师人数不足,拟不予批准乙级资质;山东联合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云南品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因环评工程师数量不足,拟不予批准资质申请。

同时,在事业单位环评体制改革方面,上海港港政管理中心采取环评业务剥离方式改制,改制后机构为企业法人,并申请更名。但是,改制后环评工程师0名,改制后持岗位证书人员6名。环保部给出的审查意见是,因改制后环评工程师人数不足,拟不予批准证书中机构名称变更,因环评工程师数量不足,拟取消资质。

射阳县环境科学研究所采取环评业务剥离方式改制,将环评业务转至该机构出资设立的机构。改制后机构为企业法人,申请更名、住所变更、法定代表人变更。但是,改制后环评工程师1名,改制后持岗位证书人员6名。环保部称,因改制后环评工程师人数不足,拟不予批准证书中机构名称变更,因环评工程师数量不足,拟取消资质。

重庆两江志愿服务发展中心主任向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全国有1万多名环评工程师,有1100多家环评机构,环评工程师的实际保有量和市场需求量总体来看是平衡的,但是,这里面大概有三分之一的环评工程师都具有事业编制,这些人要脱离事业单位进入环评市场的可能性是很低的。“在事业单位环评体制改革、环保系统环评机构脱钩方面,环评工程师不足是一大硬伤。”向春说。

如何破解?

对报考名额可给予开放

因环评工程师人数不足被取消资质,反映的是环评市场中工程师资源的紧缺,环评工程师“挂靠”问题也屡禁不止。

据环保部介绍,内蒙古天润环保评价有限公司因在资质申请中隐瞒有关情况和提供虚假资料,申报的2名环评工程师实为外单位人员,拟不予批准资质且一年内不得再次申请资质;新疆旭源环保科技咨询有限公司申报的环评工程师李昌杰为重庆化工研究院职工、周广喜为中石油吉林石化公司职工,拟不予批准资质且一年内不得再次申请资质;北屯市共明节能环保评价有限公司申报的环评工程师危利红为重庆市化工研究院职工,拟不予批准资质且一年内不得再次申请资质。

同时,云南博文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因在资质申请中隐瞒有关情况和提供虚假资料,申报的环评工程师张信伟为忠县环境监测站职工,拟不予批准资质且一年内不得再次申请资质;浙江盛光环境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申报的环评工程师王霁虹为国电海南分公司职工,拟不予批准资质且一年内不得再次申请资质。

实际上,去年8月,环保部就曾对“挂靠”环评机构的62名环评工程师给予通报批评并注销登记,记入环评诚信信息系统。

向春认为,因为刚需的问题,环评“挂靠”问题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还会长期存在。

对环评工程师的报考把控得非常严,不但每年考试通过率很低,而且报考成功率很低,报考名额很少,很多人把报考环评用“秒杀”来形容。对此,向春建议,为了增加环评工程师的市场供应,报考名额方面应该给予一定放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