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阿里、蚂蚁各出30亿成立生活服务平台

2015-06-24 00:39:1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陶力    

◎每经记者 陶力

23日,阿里集团与蚂蚁金服集团联合宣布,双方将各自出资30亿元,成立一家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公司“口碑”,专注于协助本地生活服务的转型与升级,两家公司各占合资公司50%的股权。记者了解到,口碑网由阿里前员工李治国创办,2006年被阿里收购后整合为“淘宝本地生活”,2011年后淡出公众视野。

据悉,阿里巴巴旗下淘点点与蚂蚁金服线下业务资源及团队,将被注入到新平台。蚂蚁金服支付事业群产品运营部总经理范驰将出任口碑公司CEO。蚂蚁金服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成立独立的公司将让口碑团队更加聚焦与专注于本地生活服务生态的建设。“由于同时涉及线上线下,这一市场需要将互联网和传统商业结合并产生化学反应,这与纯互联网操作有质的区别。”

据悉,新的“口碑”平台延续了阿里巴巴一贯的思路,以“平台化”、“生态化”的方式进行运营。此外,口碑将从餐饮服务入手,蚂蚁金服在超市、医疗、售货机等领域的线下业务也将逐步整合至“口碑”平台。同时,蚂蚁金服为“口碑”平台及平台的线下商户,提供移动支付、消费信贷、信用体系及小微贷款等金融服务,并将支付宝钱包作为口碑的主要入口。

阿里内部人士解释称,包括餐饮在内的本地生活服务正在面临一个新的转型机遇。口碑平台的成立,可以把以前积累的资源全面升级整合,能更好解决以往的痛点。

分析人士认为,在本地团购餐饮市场,大众点评网与美团网目前呈现两极对立的态势,两家公司近日出现的员工打架风波更是让竞争白热化。而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继58到家之后,京东与苏宁也相继入局。口碑与这些公司的玩法完全不一样,能否重新挽回市场,关键在于能否与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线下深耕的市场进行深度整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