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成都发布商业“雄心”:十五年全面建成国际购物天堂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6-22 23:07:0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成都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成都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购物天堂的发展战略,并于近期制定了《成都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购物天堂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5年强化基础、10年基本建成、15年全面建成国际性消费中心城市,成为带动周边、服务全国、联系世界的消费目的地、国际购物天堂”的目标。

每经编辑 江然    

◎每经记者 江然

因商而立的成都,如今期待因商而兴。

6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成都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成都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购物天堂的发展战略,并于近期制定了《成都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购物天堂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5年强化基础、10年基本建成、15年全面建成国际性消费中心城市,成为带动周边、服务全国、联系世界的消费目的地、国际购物天堂”的目标。

具体而言,是计划到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超过9000亿元,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8500亿元;国际品牌引进和自主创新与老字号升级优化品牌数量国内领先,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应用普及率达到50%,旅游购物收入占旅游总收入比例达到30%。

商业基础雄厚

成都自古商埠繁荣。隋唐时就有”扬一益二”之说。唐代诗人杜甫“门泊东吴万里船”就是当时商业发达的写照,也是南北“丝绸之路”起点的有力佐证。成都出现了世界上最早的纸币”交子”。改革开放以来,成都经济蓬勃发展。

据了解,2014年成都市GDP总量达到10057亿元,人均GDP也超过10000美元,实际利用外资金额达100.16亿美元,排名15个副省级城市中吸引外资第二位;国际一线品牌引进率超过85%,成为西部地区高端国际品牌投放首位度最高的城市;百货及购物中心等商业设施规模已达到539万平方米,初步形成6个城市主力商圈和28条特色街区为依托的多中心商业商务活动片区。

以上皆被看作是成都建设国际化购物天堂的优势和雄厚基础。此外,成都区位优势明显,经济腹地广阔,是成都平原经济圈、成渝经济圈核心城市、“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核心节点,是对内连接西南西北,对外沟通南亚中亚西亚和欧洲的航空、铁路、公路交通走廊,国家内陆开放的前沿阵地和西部大开发的引擎、桥头堡,已经开通82条国际(地区)航线、两列国际班列。更值得注意的是,成都对外开放活跃,国际交流频繁。截至日前,缔结国际友好城市26个,外国驻蓉领事机构获批14个,位列中西部第一、全国第三。

提升“互联网+”价值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成都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购物天堂,将主要通过实施五大行动来实现:商贸产业提质、关联产业协同发展、“互联网+”价值提升、城市国际化营销、品牌打造与政策支持行动。

记者注意到,其中实施“互联网+”价值提升行动,包括坚持互联创新与商贸创新相结合,加强互联网对商贸产业的支撑。推进“互联网+”广泛应用,支持互联网、云计算与金融服务、旅游服务、零售商贸、住宿餐饮等关联行业结合,普及商贸行业终端国内外移动支付功能应用。扩大城市WIFI免费服务范围,提高后台管理与网速。鼓励依托大数据促进行业精准营销、创新发展。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打造具有展示、交易、仓储、分拨等功能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培育面向国际市场的平台服务企业。完善电子政务系统,推动城市服务功能与大数据互为支撑的智能管理服务环境加快形成。

实际上,上述五大行动也是成都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购物天堂的五项主要任务。目前,成都市政府还在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措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商业计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