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精神卫生规划出炉鼓励社会资本投入

2015-06-19 01:08:1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记者 周程程

精神疾病问题获得了更多重视。

昨日(6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卫生计生委等部门全国精神卫生工作规划(2015~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要求,2020年,全国精神科执业(助理)医师数量增加到4万名。并且要掌握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数量,登记在册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率达到80%以上,精神分裂症治疗率达到80%以上,符合条件的贫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全部纳入医疗救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近期一直呈上升态势的抑郁症、焦虑症等问题,《规划》明确,将抑郁症治疗率在现有基础上提高50%。同时,《规划》提出积极开拓精神卫生公益性事业投融资渠道,鼓励社会资本投入精神卫生服务和社区康复等领域。

精神卫生服务资源短缺

“一些新闻爆出来的突发事件中,其中很大一部分人有精神病史。”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精神病学、心理治疗学副教授李恒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精神层面出现问题,导致社会问题出现。发生的原因可能在于当地精神卫生就医条件不太好或者肇事者此前并没有得到专业治疗。“第二种是心理层面。”李恒说,随着社会节奏的加快,焦虑、抑郁症的患病率不断上升。目前存在的问题是,焦虑、抑郁状态的人数不断在增加,但就诊后确诊的患病率并没有太大变化。实际上具有抑郁、焦虑症状的人其实非常多,需要及时干预。

这种情况下,精神卫生服务资源显得尤为重要,但我国现状却是资源严重短缺且分布不均。

数据显示,全国共有精神卫生专业机构1650家,精神科床位22.8万张,平均1.71张/万人口(全球平均4.36张/万人口),精神科医师2万多名,平均1.49名/10万人口(全球中高收入水平国家平均2.03名/10万人口),且主要分布在省级和地市级城市,精神障碍社区康复体系尚未建立。

对此,《规划》确立了到2020年的7项具体目标。其中,《规划》要求,精神卫生专业人员紧缺状况得到初步缓解。全国精神科执业(助理)医师数量增加到4万名。东部地区每10万人口精神科执业(助理)医师数量不低于3.8名,中西部地区不低于2.8名。

同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普遍配备专职或兼职精神卫生防治人员。心理治疗师、社会工作师基本满足工作需要,社会组织及志愿者广泛参与精神卫生工作。

李恒认为,目标设置合理,从就诊情况而言,目前北上广等大城市医疗资源呈供不应求状况,患者倾向于跨地区选择优质医疗资源就诊,而一些小城市存在一定空床率现象。所以在医疗等资源配置上应更加灵活。应提高地方诊疗水平。

建立心理危机干预队伍

值得注意的是,《规划》要求,到2020年,常见精神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防治能力明显提升。抑郁症治疗率在现有基础上提高50%。各地普遍开展抑郁症等常见精神障碍防治,每个省(区、市)至少开通1条心理援助热线电话,100%的省(区、市)、70%的市(地、州、盟)建立心理危机干预队伍;发生突发事件时,均能根据需要及时、科学开展心理援助工作。

李恒表示,规划不仅要实现“量”,更要保证“质”。要加强专业人员的培训,并且使基础设施同步,医疗资源的配置等。“这是系统性的工程,各方面都要完善”。

《规划》对此提出7条落实措施,其中包括每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至少配备1名专职或兼职人员承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任务。

《规划》明确,保障经费投入。各级政府要将精神卫生工作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根据精神卫生工作需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保障精神卫生工作所需经费,并加强对任务完成情况和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的考核,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同时,各地要扎实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工作,落实政府对精神卫生专业机构的投入政策。要建立多元化资金筹措机制,积极开拓精神卫生公益性事业投融资渠道,鼓励社会资本投入精神卫生服务和社区康复等领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