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行

每经网首页 > 银行 > 正文

工行成立业内首家个人信用消费金融中心

每经网 2015-06-18 17:46:19

工行将把在信用卡领域积累的丰富运作经验和成熟运营模式,有效移植到个人信用消费贷款的创新实践中,建立无抵押、无质押、凭个人信用即可贷款的个人贷款体系,真正让个人信用体现价值。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万敏    

每经记者 万敏

今日(6月18日),中国工商银行揭牌成立国内银行业首家个人信用消费金融中心。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出席揭牌仪式并发言称,工行将全面整合集团资源优势,加大个人信用消费金融的产品创新、系统优化、流程整合和渠道拓展力度,大力强化营销和运营工作,加快培育个人信用消费贷款业务的核心竞争力。

在成立仪式上,工行推出的个人信用消费贷款系列产品充分迎合了互联网用户需求,可通过工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直销银行以及即时通讯平台——融e联等渠道申请贷款,从申请到发放全程线上办理,简易快捷,无需担保抵押,并且贷款利率低于市场同类产品。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原在16个城市开展的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扩大至全国。鼓励符合条件的民间资本、国内外银行业机构和互联网企业发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

事实上,自银监会2013年修改《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后,银行业就积极发展消费金融业务,除了初期中国银行、北京银行、成都银行发起的消费金融公司外,兴业银行、湖北银行等多家银行此后也分别成立了消费金融公司。

姜建清指出,工行之所以选择在银行卡业务部和牡丹信用卡中心基础上,再挂牌成立个人信用消费金融中心,是因为信用卡业务和个人信用消费贷款在多方面具有高度一致性。工行将把在信用卡领域积累的丰富运作经验和成熟运营模式,有效移植到个人信用消费贷款的创新实践中,建立无抵押、无质押、凭个人信用即可贷款的个人贷款体系,真正让个人信用体现价值。

据了解, 目前,工行个人消费信贷余额已达到2.91万亿元,除去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后的消费贷款余额近7000亿元,其中信用卡消费贷款余额达4100亿元。

由于个人信用消费贷款是一种无担保、无抵押、完全基于个人客户信用评估而形成的贷款,征信运用和风控技术的成熟度将直接影响个人信用消费金融的长远发展。

工行称,从2007年就实现了对全部客户、账户、交易等信息的集中管理,对个人客户违约率、违约损失率数据的完整积累长度超过8年,能够深度挖掘行内外海量客户信用信息,利用大数据技术和内部评级法实施精准授信,实现了从人工经验向数据分析、从单维度要素向多维度交叉分析、从简单数据判断向授信模型分析的跨越。

工行表示,其首创了基于大数据、可实时干预、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可视化监控系统,能动态掌控客户的资金流向、交易行为和资产变动情况,确保个人信用消费贷款风险可控且真正用于消费领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个人信用消费金融中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