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行

每经网首页 > 银行 > 正文

银行混改机遇与挑战并存 将深化薪酬考核机制改革

证券时报 2015-06-18 17:26:58

随着交行一纸公告,市场憧憬半年多的银行混改方案正式落地。对于民营资本来说,此刻拿到成为国有商业银行股东的邀约函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是进是退,手握资本的民营企业需要做出自己的选择。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随着交行一纸公告,市场憧憬半年多的银行混改方案正式落地。根据方案,交行未来将在坚持国有控股地位的基础上优化股权结构,引入来自民营资本的战略投资者,并探索高管和员工持股制度。在经营体制上,也将深化用人、薪酬和考核机制改革,落实风险责任制,推进事业部制等相关配套改革。

引入民营资本战投,无疑是交行方案最受关注的地方。根据2014年年报,交行前十大股东除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和汇丰银行为境外法人股,财政部与社保基金为国有股,其余六大股东有五家为国有法人股。前十大股东中唯一的境内非国有法人股东中国平安人寿保险—传统-高利率保单产品还是2012年定向增发期间入围,限售期至今年8月23日。

换句话说,自从2005年对外引入汇丰作为外资战略投资者后,交行的股权结构就一直没有大的变化。2007年回归A股至今,财政部、中央汇金和社保基金三家国有股东的持股总量也一直维持在40%以上。

这种“国有+外资战投”的基本格局,为上一轮商业银行体制改革所奠定并维持至今,并在过去十年里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十年之前,中国商业银行与世界运营水平最好的商业银行差距之大有目共睹,外资战投不仅带来了银行发展急需的资本金,还有一整套高水平的运营管理经验,这些要件是当时的境内投资人所无法给予的。

不过,所谓十年轮回,在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迅速发展壮大的情况下,境内股东和境外股东原本存在的天渊之别已经被时间抹平。

在很多领域里,中国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已经处于全球领先水平。从近几年商业银行再融资的案例看,向境内企业募集资本,比向境外股东募集资本也更为便捷。在管理经验的输入和对行业的理解上,境内股东也丝毫不比十年前的境外战投逊色,甚至还要更为理想。

但拘于国有、民营认识问题上的一些差异,过去几年商业银行再融资案例中已经出现的内资股东重于外资股东的现象没能够进一步突破。

尽管有浦发银行引入中移动作为战略投资人,农业银行上市时引入社保基金作为战略投资人等诸多案例,但更具活力的民营企业成为主要商业银行战略股东的案例依然非常少。民营企业只能成立新银行切入市场,比如腾讯发起微众银行、阿里祭出网商银行。

即便如此,这些新银行所迸发的活力和锋芒,也已经让体量庞大的国有银行感到如芒在背了。

因此,引入民营资本战投的根本,并不在于国有、外资股东字面上的差异。最大的意义在于,面对已经在许多行业成长为全球领先水平并成为效率新代言人的民营资本,国有银行有更好的理由去拒绝它们吗?

十年前引入境外战投为国有商业银行带来了源头活水,并由此盘活了它们曾经陷入极大被动的资产负债表。随着经济周期的轮回,境内商业银行近年来越来越陷入传统制造业、基建行业、政府融资平台等资产泥塘之中,通过引入新的股东、新的资本、新的理念来摆脱困境,重走十年前开放引资的老路或许已经是不得不做的选择。

对于民营资本来说,此刻拿到成为国有商业银行股东的邀约函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最大的挑战是,处于经济周期低谷并迎面撞上利率市场化的商业银行,要想完全摆脱历史包袱重装上阵需要时间。另外由于中国经济增长模式已经转变,商业银行重现2005年至2009年每年净利润动辄70%-80%以上增长的局面基本不太可能。是进是退,手握资本的民营企业需要做出自己的选择。

但不管怎样,交行混改方案的正式获批依然意味着一个新时代的开启。依托这样一个契机,重新审视谁适合成为国有银行的股东?对市场参与各方都是一个新的开始。

责编 姚祥云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混改 民营资本 机遇与挑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