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皖江物流假账曝光:两年虚增收入91亿 虚增过半利润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6-18 00:58:02

皖江物流涉嫌存在虚增利润、信披违规等四项违法行为。鉴于此,证监会决定对皖江物流给予警告并处罚款,对时任相关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给予警告并处罚款。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查道坤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子公司陷入债务黑洞,上百亿债务压顶的皖江物流一直希望通过资产重组走出困境。然而在6月18日,皖江物流(600575,收盘价4.11元)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以下简称《告知书》)。

根据告知书显示,皖江物流涉嫌存在虚增利润、信披违规等四项违法行为。鉴于此,证监会决定对皖江物流给予警告并处罚款,对时任相关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给予警告并处罚款。同时,由于当事人汪晓秀违法违规情节特别严重,证监会拟对其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收到证监会处罚通知书

去年10月9日,证监会一纸《调查通知书》递给了皖江物流。通知书显示,因皖江物流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6月18日,皖江物流公告称,收到证监会《告知书》。《告知书》显示,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已由证监会调查完毕,经查明皖江物流涉嫌存在四项违法行为:

一是皖江物流2012年虚增收入45.51亿元,占2012年年报收入的14.05%;虚增利润2.56亿元,占2012年年报利润总额的51.36%。2013年虚增收入46.03亿元,占2013年年报收入的13.48%,虚增利润2.34亿元,占2013年年报利润总额的64.64%。算下来,两年时间皖江物流合计虚增收入91.54亿元,虚增利润4.9亿元。

二是皖江物流未在2011年年报披露淮矿物流为华中有色、上海中望、中西部钢铁、溧阳建新制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溧阳建新)、溧阳昌兴炉料有限公司等提供16亿元的动产差额回购担保业务。

三是2014年淮矿物流向中西部钢铁等公司提供共计2.2亿元的最高额担保,2013~2014年淮矿物流为江苏匡克等8家公司承担最高额为13.05亿余元的动产差额回购担保。皖江物流未按规定披露上述事项,其中1.56亿元动产差额回购担保事项也未在2013年年报中披露。

四是2013年皖江物流未按规定披露淮矿物流与福鹏系公司30亿债务转移情况。

公告还显示,皖江物流在2012、2013年年报虚增销售收入和利润,2011年、2013年年报未披露对外担保的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六十三条、第六十六条的规定,构成《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所述情形。皖江物流董事、常务副总经理、淮矿物流董事长、总经理汪晓秀起策划、决定作用,为皖江物流上述违法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皖江物流董事长孔祥喜未能有效控制重要并表子公司的经营运作,具有明显过失,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其他在相应年报上签字的有关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为其他直接责任人员。

皖江物流未按规定披露2013年~2014年担保和2013年重大债务转移事项违反了《证券法》第六十三条和第六十七条的规定,构成《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所述情形,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为汪晓秀。

对此,根据《证券法》相关规定,中国证监会拟决定:对皖江物流给予警告并处罚款;对皖江物流时任相关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给予警告并处罚款。此外,当事人汪晓秀违法违规情节特别严重,中国证监会拟对汪晓秀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对此,证券行业分析师吕宏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皖江物流信披违规、虚增利润的行为非常恶劣,如果最终被中国证监会最终认定存在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公司股票将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并暂停上市。”

不过,对于该告知书,《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皖江物流,并未得到回应。

百亿债务如何化解?

事实上,皖江物流信息披露违规源于2010年,淮矿物流作为优质资产注入皖江物流旗下,成为皖江物流的全资子公司。按照皖江物流的规划,公司试图做成大宗生产资料领域的阿里巴巴。

但事与愿违,仅4年,淮矿物流就成为皖江物流的一个麻烦制造者。公告显示,淮矿物流因重大信用风险事项,涉及债务167.49亿元,已出现20.69亿元债务逾期情形和重大坏账风险。

事实上,去年7月23日皖江物流就承认西林钢铁占用淮矿物流2.1亿元资金,但皖江物流并未予以信息披露,经媒体报道之后皖江物流才披露。当时的公告显示,皖江物流认为,淮矿物流的风险可控,然而仅仅过去两个月,淮矿物流就被曝出百亿元债务黑洞。

此外,去年4月皖江物流原董事、常务副总经理,淮矿物流董事长汪晓秀离职,不再担任上述职务,皖江物流在对其进行离任审计过程中,发现淮矿物流的应收款项存在重大坏账风险,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计提坏账、减值准备后,皖江物流预计将出现重大亏损。此后5个月内,皖江物流公告中并未提到上述离任审计情况。直到淮矿物流因无足额资金支付到期债务被民生银行上海分行起诉时,皖江物流才披露了上述离任审计情况。

随后经查证,截至去年9月12日,淮矿物流债务总额167.49亿元,其中已到期债务20.69亿元,未到期债务146.8亿元。根据债权人性质将债务划分为金融类债务和非金融类债务,金融类债务总额127.18亿元,涉及19家银行。其中已到期债务9.98亿元,未到期债务117.2亿元。非金融类债务40.31亿元,其中已到期债务10.71亿元,未到期债务29.6亿元。

对此,证券行业律师吴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何化解巨额债务压力成为皖江物流需要解决的难题,债权人的资金能否拿回也得看皖江物流的重组情况。”

为了解决债务问题,去年10月8日,控股股东淮南矿业拟筹划与皖江物流进行重大资产重组,随后在去年10月14日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公告。参与重组的重组方淮南矿业是安徽省煤炭产量规模、电力权益规模、资产规模最大的企业,坚持煤、电、房地产、物流、金融和技术服务等多产业快速发展。2013年营业收入713亿元,资产总额1559亿元。

不过,吕宏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重组方实力较强,但是重组仍然存在压力,因为根据淮南矿业去年发布的业绩报告,它也存在亏损。对于淮南矿业来说,重组皖江物流存在巨大的资金压力,所以重组成功与否还要打上问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皖江物流 假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