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支付宝O2O触角伸向机场 “未来机场”首站落地上海

每经网 2015-06-17 00:57:11

值得关注的是,“未来机场”除了能够实现手机值机、电子登机牌安检、机场商圈O2O等服务外,还有望提供室内导航、智能停车、机场专车、支付宝一键登录WIFI等服务。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陶力    

每经记者 陶力

继医院和商场之后,支付宝的O2O触角又伸向机场。

6月16日, 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机场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浦东机场、虹桥机场将全面接入支付宝“城市服务”平台,并在旅客服务、智能物流和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打造基于互联网的“未来机场”。

值得关注的是,“未来机场”除了能够实现手机值机、电子登机牌安检、机场商圈O2O等服务外,还有望提供室内导航、智能停车、机场专车、支付宝一键登录WIFI等服务。

蚂蚁金服国内事业群总裁樊治铭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双方将在上海机场及周边经济圈共建O2O商圈,不仅在机场内全面覆盖支付宝付款,周边商圈也同样纳入规划。“例如,明年开业的浦东迪斯尼,就在机场商圈规划中,用户可以拿着手机从机场直奔迪斯尼,不再需要支付现金。”

据了解,针对民航准点率的痛点,上海机场集团将借力支付宝拓宽机场公共信息发布的服务渠道,提供航班信息、问询指引、在线值机、贵宾服务、机场交通等一站式旅行服务。

此外,阿里巴巴与上海机场还将共同谋划创新物流产业,着手研究高端冷链等物流发展新方向。

上海机场集团董事长李德润表示,机场集团是线下的上海空港平台管理者,阿里巴巴是线上虚拟平台运营商,两者合作可以优势互补,共同探索机场行业智慧化发展的新路径。

近一年来,阿里巴巴在O2O领域持续发力。数据显示,全国已有超过200家医院加入“未来医院”, 共有四十一个城市用户可以享受移动医疗服务。未来,这一模式将被引入到上海机场。

樊治铭表示,未来将会向上海机场输出大数据、云计算、金融支付等平台和能力。双方计划陆续推出一系列“互联网+”服务,如芝麻信用分700分以上的用户,可以免费使用机场VIP候机室,机场内的商场餐厅可以用支付宝付款。双方还将在旅客大数据挖掘和运用,电子商务及互联网金融数据联通方面展开深度合作,生产适合“互联网+机场”的数据产品。

樊治铭透露,“未来机场”项目在与上海机场首个签约后,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方面也在与国内多个主要城市大型枢纽机场进行接触。目前,重庆江北机场、云南机场集团下属昆明及地市12个机场、杭州萧山机场也已经签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支付宝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