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用工短缺凸显中国制造重镇“珠三角”转型阵痛

新华网 2015-06-16 14:12:49

“从长远看,这对于现代化的进程是好事,将倒逼地方政府、企业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

渣打银行一份最新报告显示,中国制造业重镇“珠三角”正在经历转型短痛,用工紧张仍在持续。报告判断,这亦是中国转向长期可持续增长模式的组成部分。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中国劳工市场总体平稳,但基于产业结构升级、城市化进程加快、劳动力成本上升、人口结构变化等诸多因素影响,包括“珠三角”等在内的局部传统制造业集中的地区正面临用工紧张现象。

“从长远看,这对于现代化的进程是好事,将倒逼地方政府、企业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说。

来自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数据显示,2015年5月,广东省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生产经营人员)为50.5,较上月回落2.2个百分点。

在东莞厚街镇,企业的招聘广告随处可见,而企业负责人反映,招人比往年要难。“应聘的人比去年大概少了20%。”东莞绿洲鞋业人力资源部经理李应随说。

新华社记者在广东东莞调查发现,在用工短缺的背后,因成本增加、寻求战略转移等因素,关停、迁移、倒闭等现象同时存在。

东莞台资企业协会会长翟所领介绍,东莞制造企业普通工人月工资约为600美元,是菲律宾、印尼、越南、泰国的2倍以上,是湖南的1.6倍以上。位于东莞南城区的微软诺基亚通信有限公司东莞分公司,已经遣散了几千名工人。

与此同时,欧美的贸易保护政策也“倒逼”企业转移。最高峰时用工曾达1.8万人的力凯鞋业,已经将工厂迁至缅甸。

根据广东省人社厅的数据,东莞用工缺口已达到10万人以上。厚街镇委书记万卓培说,仅厚街镇的用工缺口就达到1.4万人。

一个趋势正在形成:尽管中国劳动力总量仍然供大于求,但无限供给的时代已成为历史。

“招工难、用工荒正是这些现象的直接体现。”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郑功成说,“新生劳动者受教育程度持续提升,对就业平等与合理报酬的追求也持续升级。”

郑功成建议,未来中国应该从以低劳工成本为竞争优势转向以高素质劳动者和与之相匹配的薪酬水平,以及产业升级、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为根本。

工资上涨,以及由此带来的收入增长加快,是中国经济调结构,转向消费驱动、服务业导向型增长模式的组成部分。而伴随“珠三角”低端“中国制造”逐步退出,更多“中国智造”正在崛起。

据了解,目前已有23家新型研发机构相继在东莞成立,包括中科院云计算育成中心、北大光电研究所、清华创新中心等。

东莞、佛山等地市2014年相继发布“机器换人”战略规划。其中,东莞市政府成立的“机器换人”专项资金,从2014年起每年出资2亿元人民币,连续3年共6亿元人民币支持企业实施“机器换人”,最高补贴比例可达设备总额的15%,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用工紧张局面。

赛迪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产业政策研究所所长李燕认为,在珠三角地区制造业企业转型“中国智造”的关键时期,地方政府“机器换人”战略的实施,令企业“服下了一颗定心丸”。

“风险往往蕴含着新的增长来源和动力,如果政策制定者和市场主体都能在产业链中寻找到合适的位置和成长点,用工紧张的问题也将在这个过程中得到真正的舒缓。”庄健说。

责编 周禹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转型 中国制造业 用工短缺 珠三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