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环保部发布5月空气质量状况 北京近6成天数达标

每经网 2015-06-15 21:59:37

环保部环境监测司司长罗毅说,5月京津冀区域和长三角区域空气质量与上年同比和上月环比均有所好转,珠三角区域空气质量与上年同比和上月环比均有所改善。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记者 李彪

 

5月份北京空气质量状况明显好转。

6月15日,环保部发布2015年5月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等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

环保部环境监测司司长罗毅说,5月京津冀区域和长三角区域空气质量与上年同比和上月环比均有所好转,珠三角区域空气质量与上年同比和上月环比均有所改善。

其中,北京市达标天数比例为58.1%,PM2.5月均浓度为56μg/m?,与上年同比下降11.1%,与上月环比下降22.2%。

《每日经济新闻》在采访中了解到,大气十条(又称《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给北京市提出60μg/m?目标,此前一些业内人士担心难以完成,现在又充满信心。

最差十城市河北降至5席

罗毅介绍,5月,74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在23.3%~100%之间。超标天数中以O3(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最多,其次是PM2.5。

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5月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10个城市依次是唐山、郑州、济南、邢台、保定、徐州、武汉、衡水、太原和邯郸。

不得不提的是,在5月份的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10个城市中,河北的席位减少至5席,在历次的"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通报中比较少见。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河北在最差十城市中席位减少,一方面得益于河北在减排上的努力,一方面也和京津冀有力的扩散条件分不开。

同时,从三大重点区域来看,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在30.0%~82.8%之间。超标天数中以O3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最多,其次是PM2.5。

其中,PM2.5月均浓度与上年同比下降9.7%,与上月环比下降16.4%;PM10月均浓度与上年同比下降24.7%,与上月环比下降16.7%;SO2月均浓度与上年同比下降30.6%,与上月环比下降13.8%;NO2月均浓度与上年同比下降10.0%,与上月环比下降12.2%;CO日均值与上年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与上月环比持平;O3日最大8小时值与上年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与上月环比上升15.9个百分点。

长三角区域25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在53.3%~100%之间,超标天数中以O3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最多,其次是PM2.5。珠三角区域9个城市中,超标天数中以O3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最多,其次是NO2。

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重点区域在六项主要污染物浓度指标变化上有相似的特点:除O3日最大8小时值与上月环比出现上升外,其他主要污染物浓度同比、环比均持平或下降。

罗毅说,总体来看,5月京津冀区域和长三角区域空气质量与上年同比和上月环比均有所好转,珠三角区域空气质量与上年同比和上月环比均有所改善。

北京PM2.5月均浓度持续下降

北京市空气质量不断改善,大气中污染物浓度持续下降。

北京市达标天数比例为58.1%,出现重度污染1天,未出现严重污染天气。超标天数中以O3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最多,其次是PM2.5。

PM2.5月均浓度为56μg/m?,与上年同比下降11.1%,与上月环比下降22.2%;PM10月均浓度为93μg/m?,与上年同比下降22.5%,与上月环比下降18.4%;SO2月均浓度为9μg/m?,与上年同比下降40.0%,与上月环比下降10.0%;NO2月均浓度为40μg/m?,与上年同比下降18.4%,与上月环比下降13.0%;CO日均值未出现超标现象,与上年同比和上月环比均持平;O3日最大8小时值超标率为38.7%,与上年同比持平,与上月环比上升22.0个百分点。

同时,从今年前4个月的数据来看,北京市空气质量状况改善的趋势也较为明显。

据北京市环保局介绍,今年1-4月,北京空气中的PM2.5同比下降19%;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同比分别下降43.1%、13.7%和12.3%。空气质量达标天数57天,占总天数的47.5%,较去年同期增加了8天;空气重污染天同比减少42%。

据了解,污染减排措施的环境效益持续释放;区域共同改善,外埠污染传输影响有所降低;气象条件较去年同期有利等均是带来北京空气质量好转的原因。

马军认为,今年以来,京津冀区域扩散条件较好,最近一段时间北京甚至出现了"北京蓝",是最近几年难得看到的,会给京津冀完成2017年大气十条的目标提振信心。

但是,扩散条件必须要纳入考虑之中,马军认为,未来几年,京津冀不一定会持续保持近期的利于污染物扩散的好天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空气质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