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行

每经网首页 > 银行 > 正文

平安银行再获专营牌照 银行专业化经营提速

每经网 2015-06-12 00:21:47

近日,平安银行信用卡中心获得了银监会授予的金融许可证牌照,并在深圳前海正式注册,升级为具有二级法人资格、相对独立运作的信用卡专营机构。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邓莉苹    

 

每经记者 邓莉苹

 

银行业务专业化经营趋势日趋明显。昨日(6月11日),平安银行正式举行平安信用卡中心专营机构挂牌仪式。而就在不久前,该行的资金运营中心专营机构在上海挂牌。

实际上,宁波通商银行、北京银行和广东南粤银行此前也获得了资金运营中心的金融许可证。

对此,有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有经营许可证的银行专营机构可以法人的身份参与市场交易,有更强的自主性和经营性;还可以实现专业化、集约化的服务,采用更加市场化的机制和薪酬体系。

近日,平安银行信用卡中心获得了银监会授予的金融许可证牌照,并在深圳前海正式注册,升级为具有二级法人资格、相对独立运作的信用卡专营机构。

平安银行称,该行信用卡中心的业务已具备一定的规模和经验,拥有专业的管理团队、健全的风险管理和安防问责制度;在业务规模、业务经验、资产质量、服务指标等方面均已符合监管部门对成立专营机构的要求。

平安银行董事长孙建一表示,信用卡业务在平安集团的战略定位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专营机构的成立,标志着平安将加大对信用卡的投入。

平安银行信用卡中心总裁曾宽扬称,此次挂牌,有利于平安信用卡通过专业化人才培养,集约化数据管理,规模化业务发展。

近年来,银行专业化分工的趋势愈加明显。此前,已有多家银行进行了事业部制改革,针对某个业务板块或行业成立事业部。与此同时,银行专营机构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专营机构可以提供专业化、集约化的服务,能够独立的财务核算以及进行风险隔离,同时可以更加充分的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实际上,除专营机构外,将比较独立的业务拆分成子公司也日渐受到银行业的关注。此前,光大银行、浦发银行都已发布公告表示将分拆设立理财子公司。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杨荣、张明在一份研报中表示,银行将理财业务拆分为资管子公司,可以实现风险隔离、避免一些业务需要借用其他机构通道产生的额外成本;最重要的是,为实现市场化的激励考核机制,吸引优秀的资产管理人才。作为知识密集型的资产管理业务,人才团队建设将成为竞争力的核心。

郭田勇也认为,一些业务较为成熟,和原来的系统关联度较小的业务比较符合单独运营;但各家银行也需根据自身情况,看是否需要成立单独的子公司。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长远来看,银行专业化分工越来越强,拆分是必然的,业务发展到一定程度后,一定要求它是一个独立的平台。而一些业务,比如信用卡、理财等和银行传统存贷业务没有那么紧密的业务,独立运营是可以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平安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