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美元走弱 新西兰元大贬

每经网 2015-06-12 00:15:45

截至本周四18时左右,美元指数暂报95.06点,本周迄今累计跌1.32%。美元短线走势颇弱,但震荡整理格局并未破坏,若假以时日,后市走好机会相对较大,故操作上理应逢低做多。

每经编辑 郑步春    

 

郑步春

 

美元本周走势转弱,其来自5月强劲的非农数据的支撑似已消耗殆尽。美元转弱应与获利回吐相关,亦与部分人士忧虑“美联储加息将影响经济”相关。本周非美币种也比较动荡,日元财金官员周三唱多,造成日元大幅升值;新西兰央行周四意外宣布降息,导致新西兰元大幅贬值。

美元暂跌 中线支撑仍在

上周美元因加息预期强化而涨,但本周走势逐渐转弱,主要原因是部分美国官员放出“美元汇率高损及经济增长”之类言论。此外,本周三世界银行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长预测并呼吁美国应明年才加息,这也应是美元的压制因素之一。

截至本周四18时左右,美元指数暂报95.06点,本周迄今累计跌1.32%。美元短线走势颇弱,但震荡整理格局并未破坏,若假以时日,后市走好机会相对较大,故操作上理应逢低做多。

美元自去年夏天起连续大涨,当时月线是九连阳,自今年3月起美元开始盘整,如今已盘持续三个月。就技术面而言,针对九个月的单边扬升,调整期通常是3~5个月。换言之,如今的美元其实已初具结束调整的动能,随时可能走强。最晚也有机会于8月份走强,时点上正好对应着美联储9月份可能的加息。

逢低布局美元多单风险应有限,除非未来经济指标向弱并暗示9月加息生变。汇市中永远会有不确定因素,这当然也包括经济指标,完全看清不确定因素完全不太可能,所以操作上也只能押注一边。

下周美联储将召开利率会议,这回虽暂不会加息,但安排了会后新闻发布会,所以美联储加息方面的意愿或有机会透露一二,投资者理应密切关注。

日元大升 走势趋于均衡

本周三日元大幅升值,当天日元升值1.34%,周四略有回吐。周四同上时间,美元兑日元暂报123.57,本周迄今累计跌幅为1.6%。

周三日本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日本国内企业物价指数跌2.1%,微优于预期的跌2.2%;4月机械订单增3.8%,远高于预期的减2.0%。数据虽不错,但远不足以将日元推升这么多,日元上涨更主要原因是日本央行官员的讲话。

周三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称,日元已“非常疲弱”,难见日元实际汇率进一步下跌的理由。此外,日本央行委员佐藤健裕也表示了希望日元汇率稳定的言论。

日本财金官员忽作提振日元发言应事出有因,一方面可能与该国经济指标有所转好相关,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汇率过低损及了本国进口商。

就美元兑日元图形看,其当前汇率已接近二十几年来的原始下降趋势线,所以一时确实难有过多上行空间,除非美元加息过快过频且日本继续无底线地加码宽松政策。

就日元操作而言,在缺少进一步资料情况下,一般宜采取“逢低做多,逢高做空”的策略,即暂时可当成“无趋势走势”对待。之所以可考虑如此操作,是因为日元贬值受制于该国央行官员态度,升值又受制于美联储加息前景,这两者又都是不容忽视的因素。

新西兰元暴跌 走势难乐观

本周四上午,新西兰央行利率会议意外地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3.25%,这造成新西兰元大贬。周四同上时间,新西兰元暂贬2.56%至0.7015美元,刷新了近五年来的低点纪录。稍前新元曾杀破0.70美元整数关,最低曾探至0.6997美元。

新西兰央行行长惠勒在会后声明中表示:“考虑到通胀较低及需求减弱,我们预期进一步的宽松可能是正确的。”此外,他还下调了目前至2017年的经济增长预测值,理由包括经济增长平缓、乳制品价格不振等。

新西兰元是主要交易货币中最早加息的,去年曾四度加息,每次25基点,但如今居然又转为降息,这对新西元多头人气损害是十分显著的。

新西兰央行或许早就有意降息,只是因首都经济圈房价颇高才拖着。这次之所以降息,一大因素可能与美联储或将于9月份加息相关。

一般而言,当某一经济体预期美联储将加息时,为避免届时降息引发资金外流,通常会有意于提前降息,如此或许就能平缓资金流动。本周四韩国央行也意外降息,虽然其中有“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疫情”因素,但上述的美联储加息动向其实也是重要诱因之一。接下来,如果有更多经济体降息,或多或少均可能与美联储加息的预期相关。

考虑到降息后新西兰官方基准现金利率仍高达3.25%,所以未来新西兰央行显然还有可能降息,这一般将持续地压制新西兰元,特别是当美联储加息时更是如此。如果美联储加息而新西兰央行降息,那么利差下降便是双倍的,这种情况下应很难乐观地看待新元走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