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机构称高校毕业生创业比例提高 自主创业成主要动因

每经网 2015-06-10 20:48:05

北京师范大学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光表示,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高校就业率的变化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目前经济结构的调整,希望把社会经济发展同就业教育连接起来,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原金    

 

每经记者 原金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下,高校毕业生创业比例也逐渐攀升。

6月10日,麦可思研究院发布了《2015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数据显示,2014届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为2.9%,比2013届(2.3%)高0.6个百分点,比2012届(2.0%)高0.9个百分点。

据该机构分析,大学毕业生选择自主创业多数并不是出于就业困难,而是出于主动性的创业。业内专家表示,在国家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政策支持下,高校对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开始显现。

 高校创业率走高

在各种政策利好刺激下,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率逐年升高。

根据《2015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2014届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为2.9%,比2013届(2.3%)高0.6个百分点,比2012届(2.0%)高0.9个百分点。其中,应届本科毕业生创业比例为2.0%,比上届(1.2%)高了0.8个百分点。从近三届的趋势可以看出,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比例呈现持续和较大的上升趋势。

麦可思研究员副院长周凌波表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出之后,创业比例的不断增长,可以反映出政策实施的效果以及未来发展的趋势。

实际上,单纯从就业率而言,2014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92.1%)就已经比2013届(91.4%)略有上升,比2012届(90.9%)上升1.2个百分点。

而总体就业情况能保持稳定,主要因为自主创业的毕业生比例从上届的2.3%上升到了2.9%;同时本科毕业生读研比例从上届的10.8%上升到11.7%。

根据国家统计局《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发布的普通本专科毕业生人数659.4万估算,2014届大学生中约有19.1万人选择了创业。

自主创业占多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这部分创业的高校毕业生中,大多数选择自主创业并不是出于就业困难的目的。

据调查,大学毕业生创业的主要动因是"理想就是成为创业者"、"有好的创业项目",其中属于机会型创业的毕业生占创业总体的85%。

所谓的机会型创业,也就是因为"理想就是成为创业者"、"有好的创业项目"、"未来收入好"、"受他人邀请加入创业"而选择创业。

同时,调查数据显示,大学毕业生三年内有更多的人加入创业。

2011届大学生毕业三年后创业的比例(5.5%)与毕业时相比提升了2.4倍,其中本科毕业三年后创业比例上升了2.3倍,高职高专毕业三年后上升了2.5倍。

2011届大学毕业生毕业时创业的人群,三年后仍坚持创业的比例为47.5%,与上届(43.3%)相比上升,其中本科该比例为44.8%,高职高专为48.9%。

业内专家表示,目前大学毕业生创业具有持续性,所以评价和扶持大学毕业生创业不能只着眼于毕业时。

北京师范大学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光表示,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高校就业率的变化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目前经济结构的调整,希望把社会经济发展同就业教育连接起来,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高校毕业生创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