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西部经济

每经网首页 > 西部经济 > 正文

兰州66亿建第二水源地通过环评 或改变威立雅独家供水格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6-08 01:21:53

甘肃环保厅官网消息,因兰州水污染事件而备受关注的兰州第二水源地建设工程日前通过环评。上述水源地工程建成后,将改变兰州威立雅“一家独大”的供水格局,兰投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水源地工程建成后将承担全市居民供水,威立雅或只向工业供水。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静    

◎每经记者 张静

甘肃环保厅官网消息,因兰州水污染事件而备受关注的兰州第二水源地建设工程日前通过环评。该工程由兰州市国资委下属兰州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兰投公司)投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网获悉,工程早在4月就已开始招标。

环评报告披露,兰州水源地工程将刘家峡水库作为引水水源地,拟分两期建设,投资预估66.8亿元。其中新建芦家坪和彭家坪两座水厂,将承担向兰州市中心城区等地区供水的任务,同时作为兰州新区应急备用水源。

此前,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兰州威立雅)为当地的唯一供水单位,水污染事件中威立雅因自流沟管道老化难辞其咎,当地政府曾对其发起审计风暴。

上述水源地工程建成后,将改变兰州威立雅“一家独大”的供水格局,兰投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水源地工程建成后将承担全市居民供水,威立雅或只向工业供水。

开辟第二水源地建设

根据国家相关要求,5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均需开辟第二水源,作为常住人口超过300万的城市,兰州却只有西固水厂这一个供水水源,数十年来都未曾建设第二水源地。

去年4月自来水苯超标事件,以及因湟水河上的个别水电站在枯水期泄水清淤,今年3月兰州自来水再出现异味,暴露出当地单一水源地的风险和隐患,第二水源地建设迫在眉睫。

兰州市去年5月启动了第二水源地建设项目,并成立了兰州市水源地项目建设办公室。甘肃环保厅官网6月3日消息,兰州市水源地建设工程则于日前通过环评。

据环评报告披露,将刘家峡水库作为引水水源地,向兰州市供水。工程包括建设芦家坪水厂和彭家坪水厂。

按照工程设计,两座水厂的供水总规模达到150万t/d,其中彭家坪净水厂总规模为100×104m3/d,芦家坪净水厂规模为50×104m3/d。

根据预测,兰州市中心城区2030年和2040年总需水量将到达5.34亿m3和6.74亿m3,至2040年兰州新区居民综合用水量也将达到0.85亿m3,兰州市水源地工程的建设,将能够充足保障兰州城区用水。“兰州水源地工程建成后,兰州市中心城区将有两处地表水水源地,城市供水保障能力大幅提高。同时,兰州作为我国西北特大城市,中心城区供水水源单一,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且供水成本较高,工程建成后可有效解决此问题。”上述环评报告称。

威立雅或只供工业用水

兰州市水源地工程环评报告披露,其建设任务是城市供水,向兰州市中心城区等地区供水,并作为兰州新区应急备用水源。

承担城市供水的两座新建水厂,总规模达到150万t/d,按照官方的说法,可大幅提高现状城市供水能力,且能够实现自流引水,节省运行成本。同时,水厂布局合理,能够缩短供水距离,保证供水稳定。

在此之前,兰州城区供水由兰州威立雅负责。2007年兰州市国资委与法方威立雅合资成立兰州威立雅,前者占有55%股权,后者则持有45%股权。从2007年至今兰州威立雅一直是当地唯一的供水企业。

水污染事件中,兰州威立雅作为涉事方之一,遭到舆论指责,兰州政府对其亦“颇有微词”,曾对其进行审计,暴露出诸多财务问题,当地官方人士此前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兰州市有意收回威立雅股权。

水源地工程建设最终目的是供兰州城市用水,这是否意味着兰州威立雅现有的供水格局将会改变?兰投公司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以后城区供水主要是靠两个水厂,威立雅只供工业用水以及其他供水。“目前是这样,以后还不清楚。”

显然,这对于拥有兰州威立雅“一票否决权”的法方而言,很大程度上意味着利益消减,法方是否愿意让出这块“蛋糕”?上述人士则表示,水源地工程是省市一号工程,各方都是全力支持和配合的。不过,该人士也透露,当地政府正与法方谈判,尚未有明确结论。

就上述情形,记者向兰州威立雅求证,其负责宣传的相关人士则表示:“我不清楚这个事,建议找政府询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第二水源地 威立雅 供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