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申磊:为投资人的每一分钱创造价值——理财范投资人见面会实录

2015-06-08 01:21:48

日前,以“范局”命名的理财范投资人见面会,再次在北京嘉里大酒店举行。见面会现场,大到资金安全,小到一年按360天还是按365天计息,投资人问得尖锐,理财范CEO申磊答得诚恳。按申磊的说法,投资人关心的话题,就是理财范改进的方向。为投资人的每一分钱创造价值,正是理财范的最大愿景。

投资人:作为投资人,大家最关心的还是资金安全问题,理财范这一年来也做得很好,但我有个建议,能不能引入保险制度,更进一步保障资金安全?

申磊:理财范在创业之初就和保险公司接洽,希望引入互联网金融贷款保障保险,即履约保险。我们和平安、中国人寿、财险都有深入的接触。去年我们和平安一位总经理谈到这个事,希望借助保险公司的精算和资产定价能力,共同设计一款保险产品,来切实保障投资人资金安全。

目前保险业监管部门对该类产品没有相关政策授权,所以一直没有落地。而业内与保险公司合作的,也只是资金在途保险,而非履约保险。如果未来政策允许(开展履约保险),那么我相信理财范可能是第一家。

投资人:我想问的是关于计息的问题。如果投30天,利率为8%,我的利息直接按本金乘以8%除以12就行了。我给客服打电话,被告知我们是除以365乘以30,而且小数点后面第四位开始舍去,我们希望理财范能够多为投资人考虑。(观众笑)

申磊:之所以这样处理是因为行业惯例,当然您提的建议也非常好,未来我们也尽量倾斜更多的实惠给投资人,为投资人的每一分钱创造价值,也是我们的愿景。

投资人:我从去年9月份投资理财范的,发现其他平台都有集中付息日,但是理财范没有,而是根据项目期限付息的,资金站岗问题严重,资金利用率低;另外理财范投资基本上都是整数倍资金,对于几十块这种头寸我们无法处理。想知道理财范未来能不能在这个方面改进。

申磊:集中付息有合规性障碍,需要平台去进行期限错配,相当于平台触碰资金,所以不可取。对于头寸管理,未来我们会降低投资门槛,对接货币基金,设计预约投资等功能,让大家的资金利用率更高,也更灵活。

投资人:理财范在网贷之家和网贷天眼等第三方评级机构的规模排名一直在下滑,理财范可不可以排名更靠前?(观众大笑)

申磊:第三方评级机构的排名只能作为一个参考,不能完全作为投资依据。对排名影响最重要的依据是交易量。理财范排名下滑主要还是因为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一直处于一个转型升级的时期。自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经济形势下滑,企业生存困难,真正优质的小微企业借款需求下降,也导致我们平台标的减少,长时间出现无标的的状态。这是制约我们平台排名前进最主要的原因。

我相信,随着这次发布汽车金融战略升级,理财范重点推出消费金融项目,汽车金融项目,这也必然促使平台发展更快,能够在交易量和人气上都得到进步。

投资人:我想和各位老板总结一下我个人对于理财范客服的感受。两点:态度亲切,永无怨言;专业水准低,没有进步。客服机械式回应客户问题;回答表述能力差,没有言简意赅。能否改进?

申磊:非常感谢您的建议,确实理财范在客服这方面没有做够。这段时间我们也学习了业内做得好的客服团队的成功经验,未来我们也一定努力去改进这些问题,来提升用户体验。

最近我们也请了一位新的人力资源总监,来为公司梳理团队构成,客服这边我们也会引进更加专业的团队。之前我们是1.0阶段,未来我们将是2.0阶段,我们人力资源的配置,包括内部的内控,都将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包括培训、跨界合作等。

投资人:理财范向汽车金融转型,是不是准备把所有的业务都倾斜到汽车金融?从我个人的角度,我认为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到一个篮子是不安全的。

申磊:理财范未来三年的业务重心将是汽车金融,这个将是我们业务的重中之重,但并不代表其他业务将会停滞,大家会看到,我们一方面加大汽车金融的比重,另一方面传统企业融资等项目也会定时上线,但规模不会增加,除此之外,我们还有房产抵押贷款,供应链金融等。

对于您提到的鸡蛋不要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我们众多的业务类别保证了我们的资产类别的分散,专业的融担加优质小微的企业级借款,房产、消费、教育类融资,汽车金融等。另外汽车金融地域和额度上的小额分散,也保证了鸡蛋不在同一个篮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