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行

每经网首页 > 银行 > 正文

股市吸金效应明显 5月银行理财发行量环大减16%

每经网 2015-06-05 00:44:19

据互联网金融垂直搜索平台融360最新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5月,银行共发行4866款理财产品,其中人民币理财产品4754款,外币理财产品112款,理财产品发行量较4月减少了927款,降幅为1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威    

 

每经记者 张威

 

据互联网金融垂直搜索平台融360最新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5月,银行共发行4866款理财产品,其中人民币理财产品4754款,外币理财产品112款,理财产品发行量较4月减少了927款,降幅为16%。

同时,融360理财分析师认为,6月份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或将继续下降,但降幅不会太大。

昨日,普益财富研究员李林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受诸多因素影响,预计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的整体收益率将继续下跌。

投资周期不断缩短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今年5月,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22%,较4月略降0.02个百分点,平均投资周期为3.8个月,过去两个月来投资周期不断缩短,可见银行对短期资金较为渴求。

融360理财分析师表示,整体来看,5月份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相对平稳,在央行降息及股市继续火爆的情况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存在一个博弈的过程。

一方面,央行5月11日宣布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是继去年11月以来第三次降息,今年2月及4月还分别进行了两次降准,预计今年央行还将继续实施宽松货币政策,资金面宽松是不容置疑的事实。随着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不断提高,银行存贷款息差扩大,盈利空间受到压缩,所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下调也在情理之中。

另一方面,去年11月底央行降息之后股市开启“火拼”模式,股指飙升的同时带来证券开户数及成交量的猛增,大量资金源源不断地由各种投资途径流向股市,作为传统金融机构的银行,资金流失的压力显然是最大的。一旦银行下调理财产品收益,将会有更多的客户放弃银行,转投股市或其他理财市场。

普益财富研究员魏骥遥则表示,据官方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底,中国理财市场的余额为15.02万亿元人民币,相比较2013年底的10.24万亿元,同比增长46.68%。如此快速的增长似乎表明了理财市场的发展欣欣向荣。不过,从各方面因素来看,银行理财市场前进的道路阻力重重,并非想象中的一马平川。

融360分析师表示,今年以来,投资者的关注力一直放在股市方面,5月份股指继续飙升并屡创新高,大量的资金由其它理财市场源源不断地转入股市及基金市场。与此同时,今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保持着稳中有降的趋势,而流动性较弱,加上近年来时常发生相关负面事件,银行理财产品对投资者的吸引力逐渐减弱,产品发行量也随之下降。不过,银行理财产品的客户群基础很大,相对于互联网金融产品来说安全度更高,所以仍具一定优势。预计6月理财产品发行量将保持相对稳定。

收益下滑趋势料将继续

李林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实体企业的实际融资成本到了历史高点,M2又很低,银行资金较为充裕,市场对流动性持续宽松的预期比较强,因此,受宏观环境影响,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的整体收益率未来依然会下跌。

“由于产品投向不同,保本型产品主要投资于债券和货币市场,所以下个月保本型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仍然将持续走低;非保本型理财产品因其更加灵活的资产配置,在收益率方面的优势仍将逐渐扩大,降低的可能性较小,即使有所降低,幅度也不大。” 李林夏说。

融360分析师表示,今年前五个月,央行分别两次降准及两次降息,由于经济下行压力难以在短期内得到扭转,而随着资金流动性宽松,将导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下降。不过,即使股市火爆,对银行理财产品收益起到一定支撑作用,但仍然难敌理财产品收益下滑的影响,因此,6月份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或将继续下降,但降幅不会太大。

魏骥遥表示,单一的“固定收益”特色的银行理财产品已不足以应对市场的变化,转型势在必行。因此,银行理财市场转型的下一站是“财富管理”。财富管理与一般理财业务最大的不同是,一般理财业务是以产品为中心,目的是更好地销售自己的理财产品,且提供服务的主体局限于商业银行所提供的传统业务与中间业务;财富管理业务则是以客户为核心,目的是为投资者设计一套适合自身的财务规划,同时从提供服务的主体来看,它的主体更多,不仅限于银行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