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融资“拉黑”标的过的咋样? 逾六成跑赢指数

证券时报 2015-06-04 22:23:34

从数据分析上看,调出两融范围后的个股第二天平均涨跌为3.20%,共有56支约占47.9%的标的证券跑赢指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作者:证券时报 张欣然

近期,券商相继加大对两融业务的风险控制,先是中信、海通、广发、长江、西南、财富证券等多家券商纷纷下调两融标的担保品折算率以及融资保证金比例;后是南京证券提出投资者有未到期的融资融券负债,所持有的单一证券市值占信用账户证券总市值的比例不得超过70%。

紧接着南北车调出两融标的范围后,近期又有部分券商暂停了中国平安、中信证券、兴业银行个股的融资融券买入。而今日,国盛证券更是将所有创业板股票集体调出融资买入标的。

这一举动对被调出标的股票到底有哪些影响?

对于券商为何纷纷调整标的股,业内人士普遍看法大致可分为三点:

一是券商融资额度正逐步接近上限,剔除融资融券余额较大的标的股,有效缓解两融资金不足的问题。二是有效控制杠杆、降低单一股票集中度。三是被剔除的两融标的股多为前期涨幅过大,估值虚高的股票,具有较大风险隐患。

“被调出的几只标的券看来,调出的原因一是前期涨幅过大、具有较大风险;二是个券两融余额触及高位。”财富证券研究所研究员杨菀茜表示,据显示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公布完合并计划后,年初至今涨跌达到了361.6%、322.25%;中国平安、中信证券、兴业银行两融余额在市场中排名第一、二、四位。

下图数据最能说明问题,融资融券业务自2010年3月31日正式推出以来,至6月1日标的证券累计融资融券余额前十名分别中国平安、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兴业银行、中国重工、浦发银行、中国建筑、京东方A、中国银行、华泰证券。其中,中国平安两融余额达509.02亿元,高出第十位华泰证券387.41亿元。

1

上述前十标的证券累计融资融券余额占比已高达10.59%。“之所以剔除这些股票,就是为了控制单一股票集中度。”西南证券非银分析师王鸣飞表示。

“部分券商融资额度达到上限,个别券商甚至超过上限。因此会将融资余额最大的标的提出,从单个股票控制杠杆、降低集中度,核心目的是为了控制风险。”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两融标的股被剔除,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会影响标的股成交量或股价,但影响是有限的。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1月以来共有117支个股调出两融标的范围。其中1月有中国北车、中国南车2支;4月份有古井贡酒、九安医疗、南风化工、中银绒业4支;5月有大智慧、华泰证券、双良节能、山东黄金等共计108支股票;6月有兴业银行、中国平安、中信证券3只。

从数据分析上看,调出两融范围后的个股第二天平均涨跌为3.20%,共有56支约占47.9%的标的证券跑赢指数;而调出后1周,平均涨跌幅6.35%,共有72支约占61.5%的标的证券跑赢了指数。

除大智慧调出后第二天大幅下跌了18%,南、北车下跌了7%以外,其他调出标均未出现较大程度影响。6月2日,在中国平安、中信证券、兴业银行公布被调出两融标的范围后第二天,当天上涨1.1%、5.43%、3.2%。

“证券公司调整两融标的背后,与自身业务开展情况及风控制度密切相关。”财富证券研究所研究员杨菀茜称,两融业务额度触顶、单一证券融资余额过高、持有集中度过高以及对个股市场风险的判断均可能导致证券公司暂停该股票融资买入。

杨菀茜认为,个别证券公司调整两融标的,我们认为并不会对市场造成太大影响,以及出现个股恐慌式下跌的局面。

截至2014年月5日末,市场上融资融券余额达到20795.47亿元,环比增长2397亿元,增速持续放缓,较前3个月平均18%的增速下降至13%。

根据证监会两融余额不超过证券公司净资本4倍的规定,最新2015年3月底的数据显示,证券公司净资本为7734.68亿元,对应两融余额上限30938.72亿元,目前还有1亿元左右的空间。

“今年以来证券公司大规模补充资本金,用以扩大业务规模,至年底两融业务天花板仍有抬升空间。”杨菀茜称,考虑到去年至今年以来,已经有西南证券、太平洋、东吴证券、西部证券、国金证券、国海证券、光大证券、长江证券等10多家证券公司陆续公布了增发、配股计划,预计增发金额超800亿元;以及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这4家券商H股发行预计募集资金将超4000亿港元。

来源:证券时报微信公众号 券商中国

责编 何小桃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融资融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