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车险费改省保费 同款车差额达1000元

证券日报 2015-06-04 12:05:18

《证券日报》记者从某财险公司内部拿到的一份数据显示,根据车主出险次数的高低,保费最高可以享受7折优惠。而在多数车主心中,7折是续保的统一价格,“保费省不出更多,也加不到哪儿去”。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今后配件贵的车保险费也很贵 卡罗拉朗逸保费在北京差20元在山东差1000元

6月1日起,经历了10余次征求意见和6亿多条行业历史数据多轮测算之后的商业车险费率改革启动试点,黑龙江、山东、广西、重庆、陕西、青岛为试点的6个地区。那么,这一场声势浩大的车险费率改革,对于车主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保险费还会是怎么省也省不出来的吗?

《证券日报》记者调查发现,零整比分别为272.75%和635.25%的朗逸、卡罗拉两款车,目前在北京的新车保费只差了20元,但是在车险费改试点的山东地区,两款车的保费差距已超过1000元。

费改前:

保费省不出 也加不到哪儿去

“买车容易养车难”是不少人的共识,养车难在何处?需要哪些花费?通常来讲,养车费用=车船使用税+日常维护费+过路过桥和停车费+上牌费+保险费+常规保养费用+油费,其中,保险费和油费要占据“半壁江山”。

但长久以来,车主们发现,省油的技巧铺天盖地,但省保险费却似乎只是与“少买点,大不了自己出钱”“随便修修就好”挂钩。《证券日报》记者从某财险公司内部拿到的一份数据显示,根据车主出险次数的高低,保费最高可以享受7折优惠。而在多数车主心中,7折是续保的统一价格,“保费省不出更多,也加不到哪儿去”。

那么,保险费是不是省不出来的呢?

一位李姓车主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他可是饱受“减保险”之苦。2013年,他在为车辆续保时,为了省钱只购买了交强险,并未额外购买商业车险。虽然,保险费是省了几千元,但是问题也随之而来。

2013年年底,李先生驾车时发生了单方的剐蹭,因为没有上保险,他甚至动起了“碰瓷儿”的念头。不过,在他还没有“误入歧途”之前,他的车辆就再一次与水泥进行了“亲密接触”。经历了雪上加霜的李先生,只得将车辆送入了汽车修理厂,花了一笔没比保费低多少的维修费。

但是问题却远远没有结束。2014年,当李先生为车辆进行年检时被告知,上一次维修过程中某个并没有解决的问题,成了这次年检过不去的一道坎,为此,李先生必须再花费一笔不菲的支出。

而另一位车主,北京市朝阳区的葛先生也向《证券日报》记者叙述了类似的经历。2012年春天,葛先生在续保时,商业车险只选择了车损险、第三者责任险和不计免赔险三项。当年夏天,葛先生的车被异物砸中,玻璃破了一个大洞。在多方协调失败后,葛先生自行去修理厂更换了一块国产玻璃。而在随后的一年中,这块玻璃又多次出现问题。最终,葛先生只得自掏腰包,又换了一块进口玻璃,前前后后花费的钱竟是“玻璃险(进口)”保费的10倍。

李先生和葛先生都在感叹,“保险,真是不能省啊!”

但是,保费真的不能省吗?

费改后:

两年优惠保费可买iPhone6

6月1日,车险费率改革正式启动试点,黑龙江、山东、广西、重庆、陕西、青岛六地为试点地区。

在6月1日当天,就有媒体报道,重庆市部分公司给出新版车险的最低折扣——4.335折。而在6个试点地区具有“举足轻重”示范作用的山东,车险保费最低将达到4折。如此低的折扣,让“7折走天下”成为过去时。

低至“4.335折”的这个折扣是怎么来的呢?

据了解,重庆享受保费4.335折优惠的车主陈先生是保险公司的优质客户,因为连续3年没有出险且其余风险状况良好,通过计算,保险公司给他开出了这个价格。虽然陈先生的保费只比去年少了850元,但对于上述葛先生的那辆保费超过1万元的车来说,一年便可以省下近3000元。两年下来,省下的保费都可以购买一部iPhone 6了。

也就是说,从今以后,良好的驾驶习惯,不仅可以省油,还可以省保费。

那么,除了驾驶习惯良好可以省保费外,还有什么其他途径吗?其实,通过买车,也可以省保费。对此,上述李先生也给出了他的疑惑,“车贵保险就是贵,车便宜保险也便宜,不能为了省保险买辆小车吧。”

其实,李先生不知道的是,功能相同售价相似的不同车型,在费率改革后,保费也可以差出“一个轱辘”的价格。而这,全都源自于一个叫做“零整比”的数据。

在此前召开的车险改革新闻通气会上,相关负责人就表示,车险费率改革后,基础保费将不由车价直接决定,而来自于这款车的零部件更换价格标准,也就是车辆的“零整比”,即,具体车型的配件价格之和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

2014年4月,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汽车维修协会发布了18种常见车型的“整车配件零整比”和“50项易损配件零整比”两个系数,以整车配件零整比为例,18款车型中系数最高为1273%,最低为272%。也就是说,在一定的价格区间内,不同车型的相同部位配件价格差异很大,而配件价格的高低也直接决定维修成本的高低。商业车险费率改革带来的主要变化之一就是,零整比的差异,将直接影响到车险保费。

举个例子说明。

《证券日报》记者在此前公布的零整比报告中发现,售价在11万元-15万元之间的A(朗逸)、B(卡罗拉)两款车,A车的零整比为272.75%,而B车为635.25%。这意味着,A车的全部零件可以再购买2.7辆A车;而B车的所有零件价格还可以再购买6.4辆B车。

如此之大的零件价格差异意味着,两款车的维修费用将差异巨大,按理,这种维修费的差别应体现在车险保费上。但是,《证券日报》记者调查了北京地区A、B两款车的保费情况,A车的2013款自动豪华版售价为14.7万元,新车保费为6287元;而B车的2014款导航版指导价为14.8万元,新车保费为6307元。也就是说,两车的保费只差了20元,零整比则几乎没有影响到车险保费。

但是,在车险费改后,这种不合理现象将会得到有效改善。《证券日报》记者通过电话采访得到的大致数据显示,在试点的山东地区,A、B两款车的保费差距已超过1000元,不排除,随着数据样本的增大,未来这种保费差距还会进一步扩大。(见习记者 尹力行)

责编 黄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车险费改 差额 保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