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能源

每经网首页 > 能源 > 正文

看好电力需求增长空间 国家电网加速特高压建设规划

每经网 2015-06-04 11:15:11

国家电网预算,随着后续“五交八直”特高压工程的加快推进,新增特高压电网投资将达到4500亿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春燕    

每经记者 赵春燕

种种迹象表明,国家电网在加快特高压工程的推进速度。

昨日(6月3日),国家电网官方消息显示,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以下简称酒泉-湖南工程)开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此线路为国家电网今年内开工的第三条特高压工程。

目前,国家电网已累计建成“三交四直”特高压工程,在建“四交二直”特高压工程。国家电网似乎还有更加宏伟的特高压建设规划。

国家电网预算,随着后续“五交八直”特高压工程的加快推进,新增特高压电网投资将达到4500亿元。

年内已开工3条线路

据悉,6月3日开工的酒泉-湖南特高压工程,是迄今输电距离最长的特高压输电工程,也是重点服务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送出的跨区输电通道。

官方资料显示,酒泉-湖南工程途经甘肃、陕西、重庆、湖北、湖南5省(市),新建酒泉、湘潭2座换流站,换流容量1600万千瓦,线路全长2383公里,工程投资262亿元,于2015年5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计划于2017年建成投运。另有数据显示,根据投资估算,建设酒泉-湖南工程,将增加输变电装备制造业产值118亿元,直接带动电源投资约65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今年初至今,国家电网已经有3条特高压线路先后开工,除了本次开工的酒泉-湖南特高压直流工程外,另外两条线路分别为:蒙西-天津南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于今年3月27日开工;榆横-潍坊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于今年5月12日开工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蒙西-天津南和榆横-潍坊两条交流线路,都是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四交四直”特高压工程。2014年5月,包括“四交四直”特高压工程在内的12条重点输电通道,纳入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截至目前列入上述“四交四直”特高压工程名单中的线路已经开工5条,另外还有晋北-南京、上海庙-山东、锡盟-江苏三条直流特高压工程尚未开工,此三条线路在国家电网的规划中都将于2017年投入运营。

“五交八直”线路有待进一步了解

国家电网称,酒泉-湖南工程的开工,标志着特高压电网进入全面提速、大规模建设的新阶段。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国家电网确实有意在加速推进特高压建设的进程,而且特高压工程加快推进已经获得政策方的支持。

对于加快发展特高压电网的原因,国家电网官方的资料称,研究表明,未来我国电力需求增长空间仍然较大,迫切需要尽快启动后续“五交八直”特高压工程,早日建成“三华”特高压同步电网,以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尤其是保障东中部地区电力供应。另一方面,从能源输出地区来看,国家规划建设的西南水电基地、9个大型煤电基地、9个大型风电基地与东中部负荷中心距离一般在800~4000公里,能源基地向负荷中心输送电力的规模将越来越大,靠技改和扩建500千伏电网,无法适应大规模“西电东送”、“北电南供”的要求,必须加快发展特高压电网。

去年底《上海证券报》报道称,国家电网披露了具体的“五交八直”特高压线路名单,分别为:雅安-武汉、蒙西-长沙、张北-南昌、陇彬-豫北、榆衡-潍坊五条交流特高压线路,以及酒泉-湖南、呼盟-山东、蒙西-湖北、陕北-江西、准东-四川、上海庙-山东、山西-江苏和锡盟-江苏等8条直流特高压工程。

如果按照上述国家电网的年度计划,目前仅榆衡-潍坊交流特高压工程线路和酒泉-湖南直流特高压工程线路已经开工。对于“五交八直”特高压工程目前的具体进展,尚无来自国家电网官方的信息披露。

昨日,国家电网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五交八直”特高压线路的具体名单还有待进一步了解。

附:国家电网官方提供的特高压工程线路进展的表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家电网 特高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