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比亚迪150亿加码新能源汽车 数日前获机构调研

2015-06-04 00:58:4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牟璇 杨建    

◎每经记者 牟璇 杨建

比亚迪(002594,收盘价76.00元)今日公告,公司拟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150亿元,用于投资锂离子电池扩产项目、新能源汽车研发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等。需要注意的是,去年比亚迪刚刚在H股市场折价配股募资42.7亿港元投入新能源汽车业务。公司股票今日复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比亚迪在5月25日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透露,华宝兴业董事长郑安国和分析师唐宵鹏以及APS分析师余继刚等一行曾来公司调研,受到了公司董事长王传福等的接待。

电池全部自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比亚迪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发行不超过2.61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50亿元,发行价格为57.40元/股。其中,公司拟使用60亿元投入铁动力锂离子电池扩产项目,50亿元用于新能源汽车研发项目,其余4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借款。

公告显示,铁动力锂离子电池扩产项目建设周期为18个月,项目完成后将新增动力电池生产能力6GWH/年,全部用于满足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生产的需要。按市场价格测算,项目实施完成并全部达产后,预计可实现效益13.6亿元。但由于动力电池不直接对外销售,拟全部用于公司新能源汽车生产,项目效益最终将体现在公司生产和销售的新能源汽车整车中,在公司合并报表层面无法单独体现。

新能源汽车研发项目主要是指双模汽车、纯电动乘用车、纯电动客车、电动专用车及相关基础平台的研发。比亚迪表示,随着项目的实施,公司将进一步提升新能源汽车技术水平,并在此基础上推出更为贴近市场需求的新能源汽车产品,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和特定细分市场的需求。比亚迪表示,此次募投项目实施完毕后,将有力提升公司未来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供应能力,为公司提升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和市场份额提供保障。

华宝兴业董事长亲自调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比亚迪在5月25日的投资者关系记录表中透露,王传福在当日接待了郑安国和唐宵鹏的调研活动,公司秘书李黔等接待了余继刚等机构投资者的调研活动。

比亚迪在上述记录表中表示,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正处于高速发展期,电池产能的扩张和新车型的研发都需要大量资金。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增发的方式从市场募集资金,投资的总方向是高速发展的新能源汽车业务。公司将于2015年将推出更多车型,特别是插电式混合动力SUV车型,满足市场对SUV车型的偏好,进一步提升新能源汽车销量。

华创证券认为,2014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实现销售收入73.28亿元,占集团汽车业务的27%,占全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的27.9%。随着电池产能瓶颈不再、新车型谱系渐全,公司这一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