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突破三大发展瓶颈 常州新区划7月执行

每经网 2015-06-02 01:14:02

5月30日上午,常州市政府宣布:经过国家、省和市专家论证,常州调整部分行政区划工作全面启动。根据时间表,6月底基本完成区划调整,7月1日起正式按照新的行政区划和机制运行。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查道坤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江苏常州

 

作为长三角重镇的常州,开始进行大手笔改革。

5月30日上午,常州市政府对外宣布:7月1日起正式按照新的行政区划和机制运行。

这被认为是常州突破区域发展三大瓶颈的重要措施,将为常州推进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和常州产城融合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中心城区扩围

5月30日上午,常州市政府宣布:经过国家、省和市专家论证,常州调整部分行政区划工作全面启动。根据时间表,6月底基本完成区划调整,7月1日起正式按照新的行政区划和机制运行。

具体调整方案是:撤销常州市武进区和戚墅堰区,设立新的武进区,以原武进区(不含奔牛镇、郑陆镇、邹区镇)和戚墅堰区为新设立的武进区行政区域,武进区人民政府驻湖塘镇延政中大道28号。

同时撤销县级金坛市,设立常州市金坛区,以原金坛市为金坛区的行政区域,金坛区人民政府驻西城街道华阳南路88号。将原武进区的奔牛镇划归常州市新北区管辖,将原武进区的郑陆镇划归常州市天宁区管辖,将原武进区的邹区镇划归常州市钟楼区管辖。

而在撤销戚墅堰区的同时,将戚墅堰经济开发区更名为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成为正处级规格。常州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作为常州市委、市政府的派出机构,委托新的武进区管理,新的武进区所属戚墅堰、丁堰、潞城三个街道和横山桥、横林、遥观三镇委托常州经开区管理。

常州上一次区划调整是2002年,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推进,现有的区域已经明显制约了常州推进融合发展、加速转型发展的需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常州官方获取的文件显示,常州此次区划调整,突破了以下三大瓶颈:一是常州中心城区空间有限,产业集聚效应难以形成;二是金坛地区融入常州主城区存在体制障碍,常州、金坛一体化发展受制约;三是市辖区规模差异大,资源要素分布不合理。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区域的瓶颈会越来越明显,也将阻碍经济的快速发展,要打破这些瓶颈,保持经济良好发展,只有进行区划调整。”南京财经大学教授张健说。

促进“常金一体化”

在常州官方看来,此次进行区划调整,有利于增强常州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促进常州、金坛一体化发展。

其中,将金坛撤县设区,有利于拓展常州中心城市发展空间,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常州中心城市集聚、辐射和带动能力;有利于消除金坛与常州主城区的政策壁垒,促进常州市区产业、人才、资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资源等向金坛转移、延伸和覆盖,增强金坛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有利于常州加快以城带乡、以工促农步伐,促进金坛社会保障等逐步与常州主城区接轨,推动常州、金坛一体化发展,使金坛人民更好地分享常州中心城区改革发展成果。

同时,将戚墅堰区与武进区合并,并将武进区奔牛镇划归新北区、郑陆镇划归天宁区、邹区镇划归钟楼区,有利于常州市整合资源要素,调优产业布局,加快轨道交通、航空产业、现代物流、高端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集聚发展和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常州特色产业链,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根据江苏省委、省政府部署,常州市正在围绕打造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积极推进产城融合综合改革试点。

在常州官方看来,此次进行行政区划调整,将为常州推进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和常州产城融合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为制造业基地的常州,在高速发展过程中,城市发展区域瓶颈需要突破,进行区县合并,有利于打破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区域行政壁垒。”张健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