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老郑说汇:美元保持强势 澳央行今日议息

每经网 2015-06-02 00:52:26

近期汇市基本格局未变,即美元维持强势,非农大多较弱。虽然上周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不太理想,但不足以动摇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故美元走势仍相对较强。

每经编辑 郑步春    

 

郑步春

 

近期汇市基本格局未变,即美元维持强势,非农大多较弱。虽然上周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不太理想,但不足以动摇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故美元走势仍相对较强。本周,美元主要看点是包括非农就业数据在内的大量就业类指标将公布。此外,本周欧央行等许多央行将举行利率会议,也将间接影响美元走势。

美元强势特征明显

上周后三天,美元连跌,但跌幅有限,本周一美元显著反弹。截至昨日19时,美元指数暂涨0.62%至97.439点,站在所有短、中、长期均线之上,强势特征明显。

上周后三天美元调整与当时公布的经济指标多数较差相关。上周五公布的美国首季GDP由初值的增0.2%大幅下修至降0.7%,同日公布的5月密歇根大学消费信心指数终值自4月的95.9降至90.7,降幅创2012年底以来最大。此外,上周四美国公布的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增0.7万至28.2万,创五周新高。

美元之所以不理会上述数据,关键因素是5月22日美联储主席耶伦发表了偏强硬讲话,且当天美国又公布了较高的核心通胀数据。

事实上,上述数据若仔细权衡,并没那么差。比如,GDP数据下修压力应有限,因这与天气因素及罢工事件相关。本周稍晚,美国将公布包括非农就业数据在内的一系列数据,无疑会显著影响美元走势。

目前,市场一般观点是,美国经济首季不佳已成定局,但第二季度及第三季度极可能回升。随着低油价因素渐次出尽,美国通胀正处于回升初始阶段,这应支持美联储加息。由于欧元区、日本仍在考虑加码宽松政策,所以美联储一旦加息,那么这种级别的利好应能支撑美元中期走强。

 欧元弱势依旧

上欧元曾显著反弹,但本周一同上时间暂大跌0.83%至1.0900美元,差不多回吐了上周升幅中的一大半。欧元上周反弹与两个因素相关,一是当时美元走势疲弱,二是希腊危机违约暂时降低,这被视为欧元利好。

上周五,希腊经济部长George Stathakis表示,希腊应有能力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于6月5日到期的约3亿欧元。此因素虽然是欧元利好,但应该不是很强烈,市场其实需要的是一揽子解决方案,而不是这种“挤牙膏式”的方案。国际援助方(三驾马车)对希腊援助的项目将于上半年末到期,所以得有新的援助计划来取代旧计划,直到希腊能产生自我造血能力,真正摆脱这种“借新还旧”模式。

由当前谈判进展看,希腊与援助方的谈判基本上仍处于僵局之中,或者说基本上没有明显达成协议的迹象。本周一,欧盟执委会一名委员表示,希腊本周仍有可能与债权人达成协议。此外,一些希腊官员对此了发表了乐观言论。不过,对于此类言论,市场听多了,故很少真当回事。

欧元这波调整最主要原因并不是希腊问题,主要是数周前欧央行称“在夏季到来前增加购债力度,且QE将推行到底”。关于这方面情况,最近并没新的说法,所以这个因素仍持续压制欧元。

本周三,欧央行举行利率会议,其后将召开新闻发布会,据说有可能谈及上述QE相关的事宜。假如欧央行并无显著不同说法,欧元中线弱势或极难改变。

关注澳央行利率会议

澳元近期走势很弱,上周贬2.38%。上周五至本周一,澳元短线企稳,周一同上时间,澳元暂报0.7635美元。

除楼市尚好外,澳洲经济基本面不太理想,特别是矿业部门较为疲弱。矿业部分趋弱,显然与中国经济不振相关。本周一,中国公布的5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创半年来最高水平,但数据仅微幅提升了澳元,因市场暂不敢相信中国经济已完全回升,至少还需更多证据。

整体经济不佳使得投资者猜测澳央行降息周期还将延续,故澳元承压。澳央行今年来已两次降息。

今日,澳央行将召开利率例会,一般预测会暂按兵不动。此次利率会议看点肯定不在利率,而在言论。假如澳央行仍然暗示澳元“高估”,则澳元短期内还有可能下跌。

澳元虽表现较弱,但继续大幅下行的空间应该暂时有限,其中既有技术面的原因,也有基本面的原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