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马钢股份收购马晋公司 高铁轮轴业务前景难料

每经网 2015-05-30 20:34:24

长江证券指出,对于马钢而言,将车轮及相关铁路产品打造成世界品牌是公司战略目标之一。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灿邦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刘灿邦 发自北京

马钢股份(600808.SH)5月28日晚间公告,公司与晋西车轴(600495.SH)在北京产权交易所的组织下,签署《产权交易合同》, 公司正式收购晋西车轴持有的马晋公司 50%股权。交易作价1.74亿元,完成收购后,马钢股份持有马晋公司的股权比重将由50%增至100%。

长江证券指出,对于马钢而言,将车轮及相关铁路产品打造成世界品牌是公司战略目标之一,通过收购马晋公司50%股权,公司将获得马晋公司控制权,整体业务延伸至车轮产业链,从而有助于快速进入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平台。

不过,马钢股份人士则告诉记者,马晋公司尚未取得高铁、动车轮轴生产资质,目前产品主要为普通轮轴,未来前景如何还需有市场需求情况决定。

晋西车轴主动转让

晋西车轴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马钢股份是昨天摘牌去了,后续还需产权交易中心出具产权交易凭证,资金交割,后期还要进行工商注册变更等,晋西车轴也在5月29日晚间对此事进行了公告。

马晋公司由马钢与晋西车轴于 2012 年 3月14日各出资 50%共同投资成立,是将马钢股份生产的车轮和晋西车轴生产的车轴通过精加工和装配产成火车轮轴,使得马钢股份初步实现钢铁产业链的延伸,总投资12亿元,由晋西车轴行使控股权。 按照原计划,马晋公司拟建成以中高端轮轴为主、普通轮轴为辅的生产基地,形成年产7 万 套轮轴的产能。

但是,项目自投产以来,整体经营状况远未达到预期, 2013、2014 年马晋公司营业利润分别为-360.36 万元、-285.82 万元,持续为负,而今年前2月营业利润为-584.28万元。

对此,晋西车轴人士向记者表示,之所以出售马晋公司剩余股权,一是从财务投资角度来讲,马晋公司今年已经开始亏损了,二是在2012年成立马晋公司之后有两个大的事件发生,也就是铁道部撤销之后变成铁总以及南北车的合并,这就导致行业内很多管理办法及标准发生变化,其中对影响最大的是合资公司拿不到轮轴的轧装资质,因为铁总要求企业必须有整车的生产资质才能取得轮轴轧装的资质,“没有生产资质就不能在国内销售和生产,从战略发展的角度,我们想退出这个(项目),跟马钢商量他们也愿意接过去。”

另据记者了解,晋西车轴及马钢股份虽然在马晋公司中各占50%股权,但是晋西车轴掌握实际控制权,并且晋西车轴将马晋公司并表。“今年马晋公司开始亏损,我们也担心后期再亏损可能会影响上市公司业绩。”晋西车轴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记者查阅晋西车轴及马钢股份2014年报发现,“对我们来讲,规模没有马钢那么大,(合资公司亏损)可能对我们影响占比较大,马钢也可能觉得这一亏损对他们影响占比没有那么大,并且(马晋公司)对他们战略转型有很重要意义,所以就各有各的考虑。”

中高端车轴前景难料

马钢股份人士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马晋公司100%股权后,马晋公司的生产仍将按照之前的规划。他将马晋公司这两年业绩不好归因于市场需求不好,“(轮轴)市场需求这两年一直都在萎缩,另外马晋公司也是边建设边生产,设计产能没有完全释放。”

“高铁热应该说目前还只是一个概念上的东西,并没有反映到实质,南车北车产量并没有多大的提高。”谈及高铁、动车轮轴前景时,上述人士向记者表示。马晋公司计划以中高端轮轴为主、普通轮轴为辅,记者问及此时,这位人士则显得较为无奈,“另一方面也要注意到,马晋公司还没有拿到高铁、动车轮轴的许可证,并没有生产高铁(轮轴)的资质,所以高铁再怎么样和我们也没有什么关系,现在就是普通车轮轮轴。”

对于马钢股份来讲,选择拓展轮轴业务一方面原因来自于公司钢材主业持续亏损带来的经营压力。公司2015 年一季报,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117.48 亿元,同比下降 13.90%,营业成本114.41亿元,同比下降13.04%,实现净利润-5.95亿元,去年同期则为-4.46 亿元;从环比方面来看,同样受制于收入、毛利率降幅较大,公司业绩大幅下滑。

事实上,马钢股份此前就已经发展了以普通客车轮、火车轮、机车轮为主的车轮车轴业务,并且马钢股份今年已经基本完成对法国瓦顿公司的收购,以1300万欧元全盘接收瓦顿包括高铁轮轴一系列技术专利在内的全部资产和 487 名员工。目前,收购已基本完成。据了解,瓦顿公司与日本新日铁住金、德国BVV公司、意大利卢奇尼公司并称为世界四大高速轮轴制造企业,在高铁车轮、车轴和轮对方面拥有全球领先的核心技术。

不过上述人士则向记者表示,虽然瓦顿公司技术先进,并且产品已经在欧洲和世界其他地方有不少应用的先例,但是在国内并没有什么应用,所以也要获得进入国内市场的许可。“如果能够取得进入国内市场的话,至少可以部分替代全进口的状况,应该他的盈利会有提高。”他向记者说道。

“这个不是我们说了算,而且(轮轴)市场归根结底也不一定能有那么大的改善,还是看市场需求,毕竟这是一个比较小的、封闭的市场,单看中高端车轴会有所改善,但是对比钢铁业的体量,其影响会冲淡不少。”当记者问及,公司钢铁主业持续亏损,是否会扩大轮轴业务时,上述人士向记者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高铁轮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