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保险

每经网首页 > 保险 > 正文

保监会摸底中资险企股权 代持情况6月底前上报

每经网 2015-05-26 19:56:47

5月26日,保监会正式对外发布了《中国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开展中资保险机构股权情况调查的通知》,保监会要求保险公司在6月30日前将股权情况上报保监会

每经编辑 黄俊玲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自从去年某险企被曝光大股东通过代持控制保险公司的情况而引发公司治理方面的问题后,保监会终于要出手调查险企股权代持、员工持股情况了。

5月26日,保监会正式对外发布了《中国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开展中资保险机构股权情况调查的通知》,保监会要求保险公司在6月30日前将股权情况上报保监会,其调查的内容包括:股权状况、股权变更情况以及股东情况,调查的对象主要是面向中资保险机构。

保监会规定此次中资保险机构调查的内容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股权状况即包括股权基本情况、股权逐级披露情况、发起人基本情况、股权代持情况、员工持股情况。二是股权变更情况,即包括历次增资扩股情况、历次股权转让情况、股权质押及解质押情况、股权冻结及拍卖情况、表决权委托情况。三是股东情况,包括基本情况、对外长期股权投资情况、此外还包括投资资金来源、重大违法违规记录,与保险机构其他股东之间关联关系。

对于此次调查,保监会要求保险公司如实上报,同时保监会将对情况进行抽查,发现报送不实的问题,将依法追究有关负责人的责任。其调查内容截止时间为5月31日,上报情况的截止时间为6月30日。

对于此次调查的目的,保监会表示,全面梳理当前保险机构的股权状况、股权变更和股东情况,促进保险机构完善内部股权管理、提高股东合规意识,有针对性地研究修改相关监管规则,优化和加强保险机构股权监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资险企 股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