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保险

每经网首页 > 保险 > 正文

开鑫贷联手天安财险推保鑫汇 客户融资成本低至5%

每经网 2015-05-21 01:11:32

国资系P2P平台开鑫贷与天安财险在京举行联合发布会,详解国内P2P保单质押市场发展现状及保鑫汇产品去年10月上线至今的运营情况。

每经编辑 黄俊玲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昨日(5月20日),国资系P2P平台开鑫贷与天安财险在京举行联合发布会,详解国内P2P保单质押市场发展现状及保鑫汇产品去年10月上线至今的运营情况。

开鑫贷副总经理周治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保鑫汇产品模式下,借款人总的融资成本为借款利率+服务费,目前的借款利率(给到投资人的利率)为7%~9%,给到平台的服务费为千分之七左右,保单总的融资成本不超过9%,若再算上保赢1号一年期产品的到期收益为3.7%,则一年期保单的实际融资成本仅为5.2%,这一借款利率相当于一年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的水平。

据介绍,保鑫汇产品的运作方式,是借款人通过其持有的天安财险保赢1号固定收益型产品保单,向P2P平台开鑫贷提出保单质押借款申请,天安财险确保保单的真实性并冻结保单,开鑫贷发挥信息中介作用,将借款信息公布在网站供投资人选择;投资者可以将自己的闲置资金出借给借款人,借款到期时,保险公司将满期给付金,优先用于归还借款本息,保障投资人利益。

周治翰称,借款人发布借款申请后,最快两天就能拿到资金,避开了银行繁琐的流程和审批,破解了小微企业持有保单贴现难的困境。融资期限最长可达三年,与保单期限完全匹配,而到期本息小于保单投资金即可,质押率可达92%,30天至3年期、10万元以上的保单均可质押。

周治翰表示,对投资人来说,这类产品的年化收益率7%~9%,高于同期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而且该产品以借款人持有的预定收益型保单项下的财产权利作为还款保障,拥有与银行存单、银行承兑汇票等近似的安全性,是目前P2P行业中更为安全的产品。

据介绍,该产品的风控相对简单,一是质押的保单真实性由天安财险核实;二是保单申请质押后,天安财险将会冻结该保单权利,投保人(借款人)将不能自由处置该保单;三是开鑫贷受投资人委托,与借款人约定,保险期限届满时,将保险公司给付的保险金优先清偿开鑫贷平台各投资人的借款本息,剩余资金仍归还借款人。

天安财险江苏分公司银保业务部副总经理吴正国称,能在平台上获得借款的保险产品是该公司的保赢1号产品。据了解,保赢1号是一款固定收益、固定期限的理财产品。

吴正国透露,天安财险选择开鑫贷合作主要有几方面考虑:一是开鑫贷放款速度快,银行放款速度估计得20天左右;二是银行保单贷款最长期限是6个月,开鑫贷的放款期限可以做到与保单期限匹配,最长可到3年;三是成本低,开鑫贷融资成本由给到投资人的利息及平台服务费,加起来不到9%;四是质押率高。

开鑫贷数据显示,截至5月19日,保鑫汇总成交额4467万元,总成交笔数112笔,平均收益8.03%,投资1203人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开鑫贷 保鑫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