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全国就业工作座谈会召开 7月底前地市以上出台实施意见

每经网 2015-05-21 01:08:12

为此,会议指出,《意见》以鼓励创业与促进就业相结合为鲜明特征,是指导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一个重要文件,是积极就业政策的丰富与发展。

每经编辑 李彪    

每经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就业创业工作推进步伐加快。

昨日(5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人社部网站获悉,近日,全国就业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部署推进就业创业工作。

会议要求,各地要全面把握《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将全面实施新一轮就业创业政策作为当前第一位的工作,抓紧制定实施意见,力争7月底前地市以上全部出台。

进一步明确了地方鼓励就业创业政策出台的时间表。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唐钧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就业形势不太好,中央对就业创业这方面的鼓励自然更加多。

就业创业成第一位工作

《意见》从五个方面提出了27项要求,同时,国务院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落实《意见》提出的各项任务,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制定具体方案和配套政策。

为此,会议指出,《意见》以鼓励创业与促进就业相结合为鲜明特征,是指导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一个重要文件,是积极就业政策的丰富与发展。

会议要求,各地要全面把握《意见》精神,将全面实施新一轮就业创业政策作为当前第一位的工作,抓紧制定实施意见,力争7月底前地市以上全部出台。

唐钧认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对于就业肯定会产生一定影响,中央在这方面的关注也越来越多。

对于进一步明确了地方鼓励就业创业政策出台的时间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唐钧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就业形势不太好,中央对就业创业这方面的鼓励自然更加多。

实际上,今年以来,多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都将就业创业作为重要的议题之一,“清障搭台”的力度较大。

会议要求,最大限度简化手续,提高审批效率,方便劳动者享受政策;加强宣传和督导,确保政策落地。

抓紧修订《失业保险条例》

根据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列入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为确保完成全年就业目标任务,会议要求,重点做好5个方面的工作,包括做好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更好发挥失业保险预防失业、促进就业作用,改进和加强公共就业服务,加强就业形势分析研判等。 

会议提出,抓好失业保险费率调整政策和稳岗补贴政策落实,加强失业保险基金管理,完善失业监测预警机制,抓紧修订《失业保险条例》。 

值得注意的是,与医疗、养老等相比,《失业保险条例》的修改明显滞后,其费率、覆盖率等问题被业界广为诟病。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社会保障绿皮书: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报告(2015)》显示,截至2014年,我国失业保险基金收入达到1375亿元,支出635亿元,年末累计结余达到4370亿元,成为五项基本社会保险中结余率最高的一项。

近年来,失业保险基金结余累年增加,缴费人群较广但领取人群少是造成结余不断增加的主要原因,唐钧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农民工为例,他们基本上领不到失业保险金。

早在2013年初,人社部就曾向各省(市、区)发出《关于印发〈2013年失业保险工作要点〉的函》,指出各地应加快修订失业保险条例,提高失业保险金待遇水平。

在一些业内专家看来,针对失业保险制度中存在的不足,失业保险制度亟须通过改革不断完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就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