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成都“态度”:助力“蓉漂”创业圆梦

2015-05-20 01:19:0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丁舟洋 发自成都    

◎每经记者 丁舟洋 发自成都

成都正在成为一座吸引海内外“创客们”前来圆梦的“创业之城”。

近日,成都市正式出台《成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2015-2025年)》(以下简称《“创业天府”计划》)提出,到2020年,成都将形成一套完善的全域创业支撑体系,科技创业者突破20万人。未来十年将建成全国领先、国际知名的“创业之城、圆梦之都”。

“让本土草根成为‘菁英’,让外来‘蓉漂’成为主人。”是成都的目标。在5月9日举行的一场创业项目路演活动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成都实施的创业天府计划已经撬动了近25亿元的企业和社会投资。

有着“创业教父”之称的创业家董事长牛文文多次为成都的创业实力“点赞”。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选三个中国创业最热的地方,一定有成都一席。“在移动互联网领域,中国的创业跟美国是没有时差的。”

创业已是城市“态度”

“站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风口’,成都动得早,而且动得准。在成都,创业,已是城市的态度。”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总裁谢吉华毫不吝惜对成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的赞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成都市科技局了解到,“创业天府”计划分“两步走”,到2020年将形成一套包括“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梯级创业孵化体系;科技企业达到10万家;科技创业者突破20万人;新设立天使投资和创业投资基金200只以上,全市创投机构管理资金规模超过2000亿元等。

目前,成都已有700个左右的互联网创业团队,跻身全国三甲;另一方面,成都市对互联网创业持续支持,在天府软件园、孵化园、天府新谷等互联网企业集聚地,创业企业可以享受场地、税收、资金等多方面优惠。“对于草根创业者而言,初始期最重要的就是低成本的办公场地和广阔的融资渠道。”实习僧网的创业者陈俊宇对记者表示,在场地支持方面,成都十分给力。陈俊宇团队的办公地点,位于成都高新区的软件园创业场,不仅对初创团队免3年租金,还提供一系列的资金扶持体系,每年为在创业场孵化的团队引导投资逾2000万美元。

自2007年成立以来,创业场目前面积已达3万余平方米,在孵企业近150家,已成功孵化创业团队400余个,其中不乏尼比鲁、品果科技、鲁大师等20多家互联网领域的国内外知名企业。

创业生态利好“蓉漂”

成都要形成一个怎样的创业生态?在成都“创业天府”行动启动仪式上,成都市提出了这样的解释:即使我们的创业者流落街头,也不愿离开这个城市,即使身无分文,也要坚守在成都;大家宁肯在这里“蓉漂”,也不愿意离开成都,寻找创业机会。

说起“蓉漂”的概念,十分咖啡创始人马林感同身受。“我不是四川人,我来成都念大学,毕业后去广州工作了几年,然后又回到成都创业,我就是不折不扣的蓉漂!”

马林对记者表示,到成都创业是因为这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创业氛围浓厚、宜居宜商。马林还想通过十分咖啡的创客推广机制,让北上广的优秀人才认识成都、了解成都、感受到成都给力的创业环境和创业政策,因而加入“蓉漂”的行列。

在马林看来,未来的“蓉漂”一定越来越多。

让包括马林在内的创客空间运营者感到兴奋的是,成都市政府在首场菁蓉汇上明确提出“要支持创业者,还要支持那些为创业者提供帮助的机构们”。

“有了政府的支持,像我们这样的创客空间自然会非常活跃,我们去联系投资者、创业导师、优秀的创业者,把他们频频带到成都来和成都的创业者们碰面、路演,成都的创业融资机会自然就会多起来。”马林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