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韩合作的科伦斗山样本:高附加值作保障 投产当年即盈利

2015-05-11 01:27:0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岳琦 发自成都    

每经记者 岳琦 发自成都

在“2015世界知识论坛·中韩企业家高峰论坛”即将召开之际,中韩两国经贸合作成为备受关注的议题。而作为中韩知名企业合作的典范,四川科伦斗山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伦斗山)颇具参考意义。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探访科伦斗山,并采访公司多位高管,探寻这家企业的中韩合作逻辑,以此为中韩企业合作提供镜鉴。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四川科伦斗山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伦斗山)采访时了解到,目前虽然科伦斗山只有3位韩方工作人员,但记者能感觉这家中韩合资企业严谨的行事风格。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科伦斗山的三位韩方人员中,有一位是科伦斗山后勤部部长,其曾就读于韩国一家著名大学,毕业后来到韩国斗山集团,并从一名销售人员一路成长为合资公司的管理者。

科伦斗山这位后勤部长在这家韩企内的成长经历非常具有典型意义,且还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韩国斗山与科伦药业间的合作也是从销售产品开始。

合作项目业绩节节攀升

早在上世纪末,韩国斗山和科伦药业就已经开始业务合作。据科伦斗山副总经理史斌回忆,早在2000年左右,双方在以往合作建立的信任基础上,开始筹备建立科伦斗山,引入韩国斗山独有的药用级高纯度蛋黄卵磷脂生产技术。

韩国斗山集团(DOOSAN)是韩国最大的财团之一,是一家极具竞争力的跨国公司,至今已有上百年发展历史,公司年销售额超过200亿美元。韩国斗山经过长期对蛋黄卵磷脂的化学性、生物学、毒性以及稳定性等进行了全方位研究,积累了丰富的生产经验,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科伦药业作为全球输液产品龙头企业,在2011年与韩国斗山集团合资成立了科伦斗山,双方各持有50%股份,并正式启动了“中韩合作蛋黄卵磷脂的产业化项目”。此举打破我国静脉注射脂肪乳类制剂所需的蛋黄卵磷脂关键辅料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填补了国内生产药用辅料—蛋黄卵磷脂的缺失和空白,同时使得我国成为国际上少数能够生产蛋黄卵磷脂的国家之一。

2013年6月25日,科伦斗山竣工暨四川科伦药物研究院大楼落成典礼在成都举行。韩国斗山及科伦药业高管悉数出席。韩方高管表示,希望合资公司不断追求舒适和安全的工作环境,以保护环境作为公司的首要目标,为成为中国生产药用辅料的模范企业尽最大努力。

据了解,科伦斗山公司采用了创新生产提取纯化工艺,突破了蛋黄卵磷脂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使其产品质量与同类优质进口蛋黄卵磷脂相同。该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占地面积约1万平方米,其达产后年产30吨蛋黄卵磷脂。在环保上,科伦药业董事长刘革新对科伦斗山生产现场管理予以高度评价,“一个大量使用有机溶媒的生产车间却闻不到一点异味,这在国内是罕见的现象。”

科伦药业的公告显示,自2013年投产后,科伦斗山就开始将生产的药用级蛋黄卵磷脂销售给科伦药业旗下关联企业。因蛋黄卵磷脂的高附加值,投产当年科伦斗山就实现盈利,2014年科伦斗山实现净利润1430万元。

虽然业绩节节攀升,但科伦斗山并未止步。据科伦斗山介绍,蛋黄卵磷脂产业化项目只是公司的一期项目,在未来规划的第二期和第三期项目中,科伦斗山将开发食品级蛋黄卵磷脂应用,使公司成为一家综合性医药营养生产供应企业。

中国市场广阔促合作加强

事实上,在科伦斗山投产之前,科伦药业就与韩国斗山进行了多年的蛋黄卵磷脂交易。从产品销售到技术合作,韩国斗山进一步扩大了蛋黄卵磷脂技术的应用和产业化规模。而科伦药业通过与韩国斗山的合作,有效地降低了静脉注射脂肪乳类制剂的生产成本,甚至提升了国产卵磷脂产业整体技术水平。

从科伦斗山的未来规划可以看出,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吸引双方进一步深入合作。科伦斗山总经理玄峻豪认为,这体现了韩国技术与中国市场的结合,韩国斗山持有“精制蛋黄卵磷脂”的生产技术和研发能力,而科伦药业作为世界最大的输液生产企业,对医用辅料“精制蛋黄卵磷脂”的需求量非常大。

科伦斗山所生产的蛋黄卵磷脂,作为脂肪乳制剂不可或缺的乳化剂,对制剂质量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有业内人士认为,科伦斗山的成立和发展将形成科伦药业和韩国斗山共赢局面,而在这强强联手的背后,则是科伦斗山的广阔市场前景。

静脉注射脂肪乳是一种胃肠外能量补给剂,是临床患者脂肪酸和能量必需的补充来源。目前国内脂肪乳厂家使用的精制蛋黄卵磷脂大多为进口产品。由于进口产品的价格较高,科伦斗山的国产化产品无疑更具市场竞争力。

在玄峻豪看来,中国西部地区的消费能力不断崛起,未来韩国斗山和科伦药业将根据市场的变化,考虑扩大生产规模,拓展更多的应用范围。

《《《

1997年

科伦药业和韩国斗山开始业务合作

2000年

开始筹划引入韩国斗山药用级高纯度蛋黄卵磷脂生产技术

2011年

科伦药业和韩国斗山合资成立科伦斗山,启动“中韩合作蛋黄卵磷脂的产业化项目”

2013年6月

科伦斗山项目竣工投产,当年实现盈利

2014年

科伦斗山实现净利润1430万元

未来

科伦斗山将开发食品级蛋黄卵磷脂的应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伦斗山 中韩合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