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18家典型违法排污企业(群)被通报 包钢集团再被点名

每经网 2015-05-10 22:58:37

环保部指出,督查发现北京市丰台铁路车辆段检修厂等18家企业(群)环境违法问题较为突出,存在弄虚作假、不正常使用治污设施或治污设施不完善、超标排放以及企业群或区域性污染问题。

每经编辑 李彪    

每经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环保部再通报一批企业环境违法问题。

近日,环保部组织10个督查组对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及河南等地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执法督查。

环保部指出,督查发现北京市丰台铁路车辆段检修厂等18家企业(群)环境违法问题较为突出,存在弄虚作假、不正常使用治污设施或治污设施不完善、超标排放以及企业群或区域性污染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内蒙古自治区包钢集团因设施运行不正常、无组织排放德国问题突出被环保部点名,近年来,包钢集团已多次因环境问题被通报。

环评问题突出

环保部称,近期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开展了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执法检查和督查,对部分污染排放突出企业加大惩治力度。

此次检查重点针对各类重点大气排污企业、燃煤扬尘面源污染、重污染天气应对、群众投诉案件办理等情况。共出动执法人员6.3万人次,检查企业2.5万家次。同时,组织10个督查组对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及河南等地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执法督查。

环保部介绍,督查发现18家企业(群)环境违法问题较为突出,存在弄虚作假、不正常使用治污设施或治污设施不完善、超标排放以及企业群或区域性污染问题。

从环保部公布的18家企业(群)环境违法问题来看,环评问题依然突出。

天津市友发德众钢管有限公司变更废水处理工艺未履行环评手续,采用氨水替代石灰来处理酸洗废水,氨气散逸严重;煤气发生炉未配套建设环保设施;1、3号酸雾吸收器洗酸液不满足PH大于9要求,酸雾难以达标排放;酸洗污泥、锌渣、煤气发生炉焦油渣,煤气洗涤水、液封水等均未按照危废进行管理和处置。

河南省三门峡泰合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万吨精制硫化钠项目未批先建,转炉前端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烟、粉尘无组织排放严重。

环保部称,现场检查时,转炉车间、浸取车间附近刺激性气味明显;生产用锅炉部分治污设施停用,并在除尘器前端设置排放口,无组织排放严重;化坯灌区无围挡、化坯废水横流;危险废物碱渣暂存场未按要求建设,堆存混乱,危废管理档案缺失。

河南省三门峡昊运化工有限公司年产3000吨4,4二氨基苯磺先替苯胺项目未办理环评手续,擅自开工建设并投入运行,现场检查时,其氯化氢和二氧化硫吸收装置没有运行,大量氯化氢气体直接排放,磺化车间内刺激性气味浓烈。

今年4月,环保部通报"12369"环保举报热线2014年11月群众举报案件处理情况时,在群众举报的企业环境违规问题中,环评手续违规成为最普遍的问题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环评把关不严,处罚手段有限,为企业环评违规增加了机会成本,造成环评问题不断。

包钢集团被批多项环境违规

不正常使用治污设施依然成为企业偷排的惯用手段。

北京市丰台铁路车辆段检修厂抛丸配件车间除尘设施运行不正常;北京市中材科技风电叶片公司末端处理车间外循环除尘器由于部件损坏,近一周未正常使用;山西省定襄县双环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内蒙古自治区包钢集团4号烧结脱硫设施运行不正常;河南省三门峡泰合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用锅炉部分治污设施停用;河南省三门峡昊运化工有限公司氯化氢和二氧化硫吸收装置没有运行。

在环保部此次通报的8家企业(群)环境违法问题中,就有三分之一涉及不正常使用治污设施。

不得不提的是,内蒙古自治区包钢集团4号烧结脱硫设施运行不正常,二氧化硫超标排放;电厂脱硝改造尚未完成,氮氧化物超标排放;3号高炉尚未进行改造,无法达到新的排放标准要求;1、2、3号高炉上料系统无组织排放问题突出。

资料显示, 包钢集团于1954年成立,是中国重要的钢铁工业基地、世界最大的稀土工业基地和内蒙古自治区工业龙头企业,拥有“包钢股份”、“包钢稀土”两个上市公司。截至2014年底,其资产总额达1500亿元以上。

即便是这样的行业龙头型企业,近年来,环境问题频频。

2014年2月25日,环保部通报太原、包头大气污染治理督查行动情况指出,现场检查发现包钢西北创业公司铸钢车间内对钢包进行切割焊接操作时,无任何环保措施,大量粉尘无组织排放。包钢集团烧结机脱硫改造工程尚未完成,正在建设中。

然而,在2013年第四季度,群众举报的重点环境案件中,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炼钢厂上榜。

 

对于大型企业的频繁出现的环境问题,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建议,可以通过公众参与,施加品牌的压力,在品牌的压力之下,很多企业是解决环境问题的动力更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