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联合光伏已发行逾27亿可转债 正与互联网巨头洽谈合作

每经网 2015-05-10 22:54:48

截止目前,联合光伏已经发行逾27亿港元可换股债券,复兴国际、平安保险、招商基金等资本大鳄纷纷认购参与。

每经编辑 欧阳凯     

每经记者 欧阳凯 发自深圳

上周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联合光伏(00686,HK)方面获悉,其与拔萃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拔萃资本”)签署条款书,向其发行5000万美元可换股债券,以共同合作收购光伏电站。

截止目前,联合光伏已经发行逾27亿港元可换股债券,复兴国际、平安保险、招商基金等资本大鳄纷纷认购参与。

OFweek行业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孙栋栋指出,民企在债权融资方面相比国企不占优势,但体制灵活、模式创新和执行力相比国企有一定优势,而联合光伏持续获得资本大鳄认购债券,正是充分的利用了国内资本市场比海外具有高估值的优势,在较高价位进行股权融资,释放利润提升股价,再股权融资,实现融资性增长。

正与互联网巨头洽谈合作

联合光伏的此次发行认购被市场解读为牵手“马云旗下基金”。拔萃资本的官网显示,拔萃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隶属于拔萃资产管理集团,由原中国工商银行香港分行行长孙新荣,携手阿里巴巴集团部分创始股东联合创立。

拔萃资本副总裁孙伟对外表示,拔萃资本是“马云旗下基金”的说法是市场误读,哪位股东是阿里巴巴的最初创始人,其并没有详细透露。

“根据协议,我们目前没有更多的消息可供透露”,联合光伏方面在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复中也只是再次强调,拔萃资本由前中国工商银行香港分行行长孙新荣先生与阿里巴巴集团部分创始股东携手创立。

另有业内人士透露,拔萃资本的核心业务包括固定收益、结构化融资、股权投资及跨境资产管理,未来有望与联合光伏合作推出光伏基金固定收益产品等。

孙栋栋认为,光伏电站作为收益最稳定的投资品种之一,非常适合从互联网渠道融资,如果成功,光伏电站融资模式将出现颠覆式变化。对于公众来说,互联网金融为其提供间接投资电站的便利途径,使分散的个体也可享有电站运营收益,推动光伏进入全民投资和分享的时代。

上述联合光伏方面人士还向记者确认,联合光伏正在与中国大陆地区的多家互联网巨头企业尝试进行多方位的合作,但暂时不能透露名字和合作方向。

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萧函表示,能源互联网的构建需要综合运用先进的电力电子技术、信息技术和智能管理技术,整个新型电力网络、石油网络和天然气网络的构建是一个庞大的工程,互联网企业在云计算等互联网方面的优势能为联合光伏构建能源互联网提供技术支持,大数据还可以帮助光伏企业解决运营维护中的问题。此外,还体现在帮助光伏企业解决融资问题上。

马云有望拿到首张售电牌照?

萧函告诉记者,光伏电站是发电领域投建速度快、收益高、风险低的资产之一,收入、补贴和成本确定,投资光伏电站相当于购买一个固定收益类产品。

借助联合光伏此次发行,一篇关于“马云正在布局售电市场”的文章也在业内流传。

文章认为,马云拿到第一张互联网售电牌照已是箭在弦上,采取的第一步便是布局大型光伏电站及运营,如若成功,光伏电站开发融资模式将出现颠覆性变化,阿里巴巴也将借此进入新能源领域和售电业。

实际上,上述论述并非无中生有。4月1日,马云旗下阿里云计算与光伏逆变器“一哥”阳光电源签署了合作协议并发布“智慧光伏云iSolarCloud”。双方表示,将实现数十万太阳能电站接入阿里云,可以为用户建立标准化、精细化的运行维护管理平台,实现旗下所有光伏电站的实时标准数据信息共享、自动化管理、电站设备故障预警等功能。未来,阳光电源将通过阿里云提供海量的计算、存储和网络连接能力,向太阳能电站提供智能运维服务。

业内认为,新电改启动后,超5万亿的电力市场,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令人垂涎三尺的诱惑。此前《每日经济新闻》也曾报道,在当前电改先行配额制未动的情况下,光伏电站项目会大面积死亡,未来光伏发电公司的出路或在成立售电公司。

对于是否希望成立售电公司拿到售电牌照,联合光伏方面回应记者称将在法律许可的范围有序发展。

孙栋栋认为,目前依然只是传言,尚无法证实,此前即便有深圳供电局罗湖供电分局局长江克宜辞职卖电,但江克宜与朋友合伙出资6000万元注册成立的深圳市深电能售电有限公司,目前仍在等待牌照和实施细则。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联合光伏 可转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