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长城“红蓝标”开启SUV再细分战略 欲化解轿车业务萎缩风险

2015-05-07 01:20:42

有分析指出,目前长城汽车推行再度细分的市场策略不仅符合目前我国日渐多样化的消费需求,并能继续保持长城汽车SUV销量第一的桂冠。更重要的是这一策略也将进一步淡化轿车业务发展暂停给长城汽车整体销量带来的影响。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卫琰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刘卫琰 发自北京

面对SUV市场销量不断走高的态势,部分自主品牌依然在发布各个级别SUV产品之时,哈弗品牌则已开始启动市场“再细分”战略。

近日,哈弗品牌正式对外发布“红蓝标战略”,即一款车型推出两款设计风格完全不同的版本。在这一战略发布的同时,哈弗品牌的首款SUVCoupe车型哈弗H6Coupe也正式上市。

对此,长城汽车(601633,SH)总裁王凤英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哈弗品牌的SUV产品将会应有尽有,以满足个性化和差异化的市场需求。”

有分析指出,目前长城汽车推行再度细分的市场策略不仅符合目前我国日渐多样化的消费需求,并能继续保持长城汽车SUV销量第一的桂冠。更重要的是这一策略也将进一步淡化轿车业务发展暂停给长城汽车整体销量带来的影响。

“红标”覆盖家用市场“蓝标”针对年轻群体

在刚闭幕的上海车展上,哈弗品牌带来了17款车型,其中包括哈弗H8上市、H7亮相,这意味着该品牌已完成对主流SUV细分市场的重点布局。

此前“爽约”两次的哈弗H8再次开售,根据长城汽车的规划,未来哈弗H8和H9将主要进军大中型SUV市场,其中H8发力家用车市场,哈弗H9则主要针对商务消费人群。和哈弗H8同台亮相的还包括哈弗H7及其加长版本,这款中级SUV将有望在今年正式推向市场。

在目前我国规模最大的紧凑级SUV领域,此前长城汽车已推出了哈弗H6;而在增长最快的小型SUV市场,哈弗H2也已于去年正式上市。

目前,一直致力于聚焦SUV产品的哈弗品牌,市场的再度细分化战略日渐清晰。在本届上海车展上,哈弗两款红蓝标概念车——哈弗ConceptR、哈弗ConceptB全球首发,这两款车的亮相正式揭开了长城汽车“红蓝标战略”的序幕。

据王凤英透露,“未来哈弗品牌旗下的所有产品都将分为红标和蓝标两种标识,具有两种DNA。”其中红标的哈弗车型主要体现豪华、经典,覆盖主流家用市场,蓝标的哈弗车型则体现炫酷、时尚,针对年轻群体。

与此同时,今年哈弗品牌的重要车型哈弗H6Coupe也正式上市,以满足追求时尚和个性的消费者需求。这款车的到来意味着哈弗成为我国首个进入SUVCoupe这一细分市场的自主品牌。

实际上,早在多年前宝马、奔驰就已开始布局SUVCoupe这一细分市场。2008年宝马X6上市,2014年X4也正式引入中国。根据宝马的规划,由于此类车型主要是为了满足大众化车型无法覆盖的个性化消费人群需求,因此此类车型并未被指定为走量车。

然而,王凤英表示,由于哈弗H6Coupe所在的细分市场和宝马X6等豪华车型所在的市场规模不同,前者显然更大。“因此,H6Coupe上市之后依然将是一款走量车型,月销售目标为过万辆。同时,未来此类车型还可能拓展到一系列的小型车上。”

去年销量下滑超五成未来两年轿车无新品

不管是哈弗品牌推出市场再度细分化的战略,还是希望将更具个性化的车型打造成走量车,这都和长城汽车聚焦哈弗品牌,专注推动SUV发展的长期战略不无关系。

此前,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很在意第一,我们要做到SUV总销量第一,单品上也希望有一两个第一。”

根据长城汽车发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哈弗品牌依然以16.23万辆的销售业绩夺得SUV销量冠军。然而,哈弗H2作为哈弗品牌的销量支柱之一,其小型SUV销量第一的地位却正在遭遇挑战。

今年,随着长安CS35销量提升,一季度已代替哈弗H2成为这一市场的销量冠军。今年一季度,长安CS35累计销售4.97万辆,而哈弗H2累计销售4.17万辆。

另外,哈弗品牌维持住相应的市场地位,对于缓解暂时搁置的轿车业务也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自从2013年长城汽车开始实施聚焦哈弗品牌战略之后,轿车业务的发展就一直处于停滞状态,这直接影响了长城汽车销量的整体表现。

根据长城汽车的数据,去年共销售73.08万辆,同比下滑3.1%,在SUV销量依然保持增长的情况下,轿车业务则下滑55.71%。在轿车销量带动长城汽车整体销量下滑的同时,去年长城汽车的净利润也同比下滑2%。

王凤英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来两年长城依然不会推出新的轿车产品。”这意味着在没有新车上市的刺激之下,长城汽车的轿车业务继续萎缩的状况或将难以避免。

业内分析认为,哈弗品牌推出市场再度细分化战略,加速提升这一品牌的销量,从而加速稀释轿车业务对于长城汽车的不利影响,这是今年长城汽车销量和利润能够实现双双扭转的重要举措。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长城 SUV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