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除了股市,我们还有诗和远方!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4-29 19:56:09

做小记者、做小散户的我,借用最近挺火一句话,除了股市,我们真的还有诗和远方!

文/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 黄小聪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间到每经已近九个月光景。而恰巧在去年8月份进入每经后,股市迎来新一轮的牛市,相比于上一轮牛市的懵懵懂懂(当然现在的我也没有多懂),这轮牛市更加真切感受到爱与恨的交织。大师们说,如果没经历过几次完整的牛熊市,是不会明白市场的魅力与凶险,所谓的你如果爱一个人,就让他(她)到股市里来;而如果恨一个人,也让他(她)到股市里来,或许就是这个道理。

曾经考大学时,我的初衷是做一名足球体育记者,最好是能到各个赛场去的现场记者,我也差点报考了相关的专业,后来也回忆不起来,为什么鬼使神差地读了金融。在学校的投资理财课上,看着学校从外面请来的投资人士眉飞色舞讲着自己如何跨市场投资,又是如何赚到第一桶金,心生羡慕。

说到当记者的感受,回想去年刚进公司,一开始时在证券部,每天关注上市公司的各类消息,接触更多的还是公司的证券部以及一些市场分析人士,采访的时候有点像现在的自己去问以前的自己,因为此前我从事的工作就恰好在企业的证券部。很多时候会有人问我为什么来做证券记者,在企业里面可能更舒服,确实,除了季报、年报这些时间点,平时坐班的日子每天很有规律,依稀记得每天上班的路上,或前或后总有这么一辆运钞车一路同行,而我也曾经形容自己每天上班下班就如同运钞车一样准点。

其实也不是说自己要过得如何折腾才是生活,只是可能那段时间以前的公司经历了些变化,而我也厌倦了坐班的日子,恰巧又碰到了每经,而财经类记者对我来说,或许正是可以将兴趣爱好同工作有交集但又不至于完全重合的较好选择。

在证券部差不多半年后,我来到了理财部,在如今已不把钱简简单单放在银行做存款的时代,理财的范畴无边际地延伸,而我到理财部后迎来的第一个风口就是新三板,新三板今年以来的造富神话远远超过二级市场,而新三板发行的产品往往一出来就被秒杀,那么投资者如何了解新三板产品,甄选新三板产品就成为热门话题。此外,在市场如此火热的时候,私募等机构在本身就不允许做产品宣传的情况下,就更难会配合各种采访,在不断拜访沟通并最终形成稿件时,其实也是完成了对自己的突破。

可以说,做理财记者,其实不仅仅是做新闻,各类实用的理财技能也是让自己受益匪浅,而让投资者有所受益,这是初衷,也是本源,我也相信有实用价值的新闻是永远不会过时。当然,生活也不仅仅是股市,不仅仅是理财,记者的特殊性,使得工作和生活在时间上也没有太明显界限,不过当80后、90后开始重新定义生活的时候,情怀上升了一个高度,就像做手机的总喜欢动不动把情怀当卖点,做小记者、做小散户的我,借用最近挺火一句话,除了股市,我们真的还有诗和远方!

除此之外,新闻还是首要滴!!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黄小聪 股市 远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