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半年30家“中国版Airbnb”获投资,服务和盈利“痛点”待解

邦地产 2015-04-29 15:36:11

4月21日,“107间”获得了洪泰基金和新进创投的千万人民币天使投资。这个平台被很多人说过是“中国版Airbnb”。这半年里,拿到投资的房地产平台就超30家,而且其中大部分平台都声称免费。免费?那怎么赚钱?《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展开采访。

每经编辑 王婷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婷婷 发自成都

“我当初租房的时候被骗了!”

或许韦委自己都没想到,过去的经历会影响他现在的选择——他跟人一起创办了“107间”租房平台。

4月21日,“107间”获得了洪泰基金和新进创投的千万人民币天使投资。这个平台被很多人说过是“中国版Airbnb”。不过,最近被称为“中国版Airbnb”的平台越来越多,近6个月内就有10家,加上各类与房子有关的“中国版WeWork”“中国版Regus”……这半年里,拿到投资的房地产平台就超30家,而且其中大部分平台都声称:免!费!

免费?那怎么赚钱?邦地产记者就此展开采访。

中国版Airbnb”袭来

“107间”这么个奇怪的名字,竟然跟杜甫有关。韦委说,107间和“千万间”读音接近,取自杜甫诗句“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这个定位于“干掉中介,提供真实信息,互联网智能租房的平台”,聚焦于北京的年轻白领和大学毕业生。

107间倾向服务长租,Airbnb更服务中短租,以及社区氛围打造。区别这么大,那为什么它还被称作“中国版Airbnb”?

“可能我们跟Airbnb在纯线上平台、信任和真实的核心理念上是相似的吧。”107间联合创始人韦委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在Airbnb,人们能通过网站或手机发布、发掘和预订房源。107间也完全在线上操作,通过用户信息验证和“龙猫识别系统”过滤虚假信息和中介及伪租客,再由微信、APP推送或Web端,完成匹配。

“在信息真实性上,我们通过‘龙猫中介识别系统’基于向机器学习、用户行为分析等系统计算概率,过滤中介/伪租客、虚假房源。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收到过一例遭遇中介的反馈。”韦委说,他们的成绩是,2013年底上线运营以来,注册用户10万人,房源1万个,每周新增1000个房源。

这是一个极其细分的市场,靠用户自发传播和用户转化。当“58+赶集”形成巨无霸的时候,反而有不少专攻细分市场的新兴平台正在冒芽。

在4月10日完成500万天使融资的爱直租,瞄准服务年轻人群;1月份完成200万天使轮的一月租网则倾向短租;去年完成百万融资的蜗牛租房和九猪网等则更细分,只做公寓长租。

他们的模式和逻辑,与107间大同小异。

IT桔子数据也显示,近6个月内完成天使种子、ABCD不同融资的租房新平台就有10家,另外,房产销售平台6家,家装服务平台10家、经纪人服务平台2家、其余5家,房产各类创业平台则超过30家,大部分都是免费的。

从免费到赚钱,还有多少步?

“平台是全免费的,但我们希望培养高粘性客户,平台完善后再从提供满足用户需求的服务上获得盈利。”作为一个暂时未考虑盈利的平台,107间韦委向邦地产记者道出了其盈利构想。

有熟悉该类平台的人士对记者说,培养平台和客户,寻求线下B端合作,提供合同、交易、支付、租后等服务,才是获取利益的真正渠道。

睿意德成都公司总经理张建华称,现在的新兴房地产创业平台,多数还是在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通过平台对接资源,导流之后还是会利用其他渠道赚钱。

“但现在国内还做不了线上交易担保等业务,缺乏成熟的行业规则和健全的法律。”张建华称。

韦委的构想,目前而言也只是计划。

仅就租房领域,这些笼罩着“中国版Airbnb”光环的新兴平台,和原版的最大距离,正体现在服务和盈利上。

在搭建信任体系上,Airbnb不仅有关联社交网络和扫描正式身份证明的验证要求,更重要的是有一套完整的房东和租客的保障计划。房东通过Airbnb出租的房源享有100万美元的保障,以防由于房客偷窃或破坏造成的损失。合格的房东均经过验证,且有系统的退订政策。

然而现在国内这些新兴租房平台,基本没有对房东和租客切实可靠的保障和担保政策,即使在房源真实性的核实上,也无法涉及对房产证的审核,来保证房源的真实及合法性。

另外,即使是58同城、丁丁租房等有规模或有背景的平台,也无法实现线上寻、租、支付、担保、售后等一体化服务。

那些被C2C(Copy to China)的“真身们”,在各自的国家表现如何呢?

据邦地产记者了解,美国最大的公寓租赁网站Condo业务覆盖房产信息、贷款方案、财产抵押、租售博客等,拥有“信用中心、金融中心、移动中心、保险中心、家居和装修设计中心、家居服务”整个链条的服务,150万人次的月访问量,具备转化收益的渠道。

日本的房产信息检索网站MISAWA-MRD,也在信息分类和搜索之外,提供房屋抵押贷款等服务。韩国的不动产门户网站114则提供信息、法律咨询、房地产投资服务等。瑞士房产网站Ribordy在房产出售、租赁服务之外,还提供房地产管理和评估等服务……

相较之下,国内目前的房产领域,缺乏能提供线上搜索、预订、交易、信贷、担保、抵押等“一条龙”服务的机构平台,线上平台的信息服务种类和质量也有待提高。

“互联网最大的作用是解决关联渠道的消费,越少步骤能完成交易,就越能吸引客户,能同时做到交易、担保等步骤,收益渠道会多很多。”张建华说,“但目前还要解决大数据的平衡、客户线上信誉评级的积累、评价体系的健全,然后再考虑以后的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版Airbnb 天使投资 创业平台 赶集网 58网 融资 107间”租房平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