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行

每经网首页 > 银行 > 正文

“轻型银行”战略显效 招行一季度净利同比增15.22%

每经网 2015-04-28 21:29:04

田惠宇执掌下的招行正在向“轻银行”转型,而“轻银行”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轻资产”,以较少的资本消耗来取得更大的收益回报。

每经编辑 邓莉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邓莉苹 发自深圳

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的“轻型银行”战略初显成效。

招行4月28日晚间发布的一季报显示,招行集团2015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招行股东的净利润172.20亿元,同比增长15.22%;这一净利增幅高于去年同期的14.78%,也高于去年全年8.06%的增速。

田惠宇执掌下的招行正在向“轻银行”转型,而“轻银行”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轻资产”,以较少的资本消耗来取得更大的收益回报。

从招行披露的一季报可以看出,招行一季度的存款和贷款总额较年初增长并不多,增幅远比不上去年同期,但是净息差和净利差有所提高,而成本收入比有大幅的下降。

一季报显示,招行一季度资产总额为4.9万亿元,比年初增长3.74%;负债总额为4.6万亿元,比年初增长3.62%;客户存款总额为比年初增长0.84%;贷款及垫款总额为比年初增长4.33%。而上年同期,招行的资产总额较年初增长9.66%,存、贷款总额分别较年初增长10.16%和6.92%。

招行一季度实现实现营业收入507.47亿元,其中,净利息收入333.89亿元,净利息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为65.80%;而受资本市场活跃、零售低成本活期存款占比上升以及流动性较为宽松环境下同业资金成本率下降等影响,2015年1-3月净利差为2.72%,净利息收益率为2.90%,同比分别上升0.17个和0.14 个百分点,环比分别上升0.20个和0.18个百分点。

2015年一季度,招行成本收入比(不含营业税及附加) 为24.14%,同比下降3.14个百分点。

一季度,招行的不良率较年初仍然有所上升,不良贷款余额为325.87亿元,比年初增加46.70亿元;不良贷款率 1.24%,比年初上升0.13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223.77%,比年初下降9.65个百分点。按照权重法计算,一季度招行资本充足率 11.81%,比年初上升 0.07 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 9.71%,比年初上升 0.11 个百分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