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球快讯

每经网首页 > 全球快讯 > 正文

尼泊尔强烈地震引发珠穆朗玛峰雪崩 登山者被困

新华网 2015-04-26 10:40:24

尼泊尔登山协会25日晚证实,当天发生的强烈地震引发珠穆朗玛峰雪崩,部分基地大本营被埋,造成10人死亡、至少30人受伤。事发时,这一地区基地大本营据信有登山者和向导合计数百人,眼下尚无法联系上。

大约一年前,位于尼泊尔境内的珠穆朗玛峰南坡发生雪崩,造成至少15人死亡,是珠峰所发生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事故。

【事发登山旺季】

雪崩发生时,来自罗马尼亚的登山者亚历克斯·加万正从基地大本营动身,准备攀登邻近珠峰的世界第四大高峰洛子峰。突然间,雪崩袭来,“我从帐篷里跑出去逃命”。

“山上还有很多、很多人,”加万在微博客网站“推特”上留言,“珠峰基地大本营先是发生强烈地震,接着来了大雪崩。”

另一名登山者丹尼尔·马祖尔说,基地大本营在雪崩中遭到“严重破坏”,他的团队被困。他在“推特”上说:“请为我们每一个人祈祷吧。”

一名法新社记者当时正接近基地大本营,他通过短信说:“我们因珠峰(附近的)地震被困,我们都还好……这里有雪,所以直升机来不了。”

因云层和降水量相对少,每年4月被视作攀登珠峰的最佳月份之一,吸引众多登山者前来挑战。两名经验丰富的登山者说,基地大本营当时有不少登山团队,遭遇险情后惊慌失措。

【被困人员众多】

尼泊尔登山协会官员昂·策林说,雪崩所袭区域位于崩塌冰雪造成的昆布冰川和基地大本营之间。他说,雪崩的具体细节尚不清楚,登山者基地大本营和珠穆朗玛峰其他区域的通讯断断续续。

尼泊尔旅游部门官员25日晚称,雪崩产生的积雪埋住了部分基地大本营,现已确认10人死亡。尼泊尔内政部还确认,基地大本营有30人受伤。

尼泊尔警方负责人钱德拉·德夫·拉伊说,当时有大约700名登山者在珠峰所涉的索鲁孔布地区,其中300人应该在基地大本营。

他说:“我们试着去联系他们,问他们是不是安全,不过电话打不通。”

另据路透社援引尼泊尔旅游部门官员的话报道,雪崩发生时,处在基地和正在攀登的登山者有至少1000人,其中大约400人是外国人。眼下,基地大本营的两个帐篷已经挤满伤员,“伤亡数字可能继续上升,或许还包括外国人”。

【登山风险难料】

这不是珠峰第一次发生雪崩。

2014年4月18日清晨,位于尼泊尔境内的珠穆朗玛峰南坡发生雪崩,至少12名夏尔巴族向导遇难,另有3人失踪。这是自人类上世纪50年代首次登顶珠峰以来,珠峰所发生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事故。

尼泊尔面积虽小,但高山林立。全球14座8000米以上山峰中,有8座位于尼泊尔境内或与邻国边界上。尼泊尔历史上最严重的登山事故发生在1995年。一支日本登山队在喜马拉雅山附近遭遇大规模雪崩,包括13名日本人在内,总共42人遇难。

美联社报道,2013年,约23万人来到喜马拉雅山地区探险,几乎占尼泊尔外来游客总数的一半。其中,810人尝试挑战珠峰。

自新西兰人埃德蒙·希拉里及其尼泊尔向导登津·诺盖1953年完成人类首次登顶珠峰的壮举后,超过4000名登山者已征服珠峰,而葬身这片雪域的探险者则有300多人。(刘学)(新华社特稿)

链接: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5-04/26/c_127733166.htm

责编 陈小雨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