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蔡洪滨:创新的文化基础在于破除等级观念

每经网 2015-04-25 23:00:45

比较中西方国家、国内外企业的创新能力和权利距离指数(PDI)的关系,专家研究发现,对财富、地位差距越敏感的组织,上下级信息沟通越不顺畅,创新能力越弱。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吴林静 发自成都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吴林静 发自成都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收录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说法,各地创业创新呈现燎原之势,鼓励创业创新被看作“稳增长、保就业、促转型”的重要抓手。

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仅仅是简单的经济话题吗?

4月25日,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和财新传媒联合于成都主办的“2015西南论坛”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指出,创新创业对制度和文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对比研究了中西方国家创新能力和权利距离指数(PDI)的关系、国内外企业创新能力和等级观念的关系后,蔡洪滨表示,“创新在于交流,交流在于平等”,我国创新不足的深层次文化因素是“等级观念没有破除,人们注重交往而不是交流”。

中国经济“两冷两热”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形式严峻,过去四年GDP增长率不断放缓,蔡洪滨不久前曾指出,中国宏观经济已经处于通货紧缩的边缘。

生产者价格指数(PPI)连续36个月为负值,中国实业也进入了非常困难的转型期,“中国制造2025”的提出,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将面临相当长期的挑战。

在经济遇冷的同时,股市、创新创业的热潮却席卷全国。针对当前中国经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概括为“两冷两热”。

从去年开始,无论从开户数量、交易量还是持续攀升的股价来看,股市走出了2008年之后的低潮,持续升温,有人认为这次牛市是“迟到的春天”。“股市的活跃对于资本市场的改革甚至金融体系的改革,创造了比较好的条件或者环境。”蔡洪滨表示,“但是反过来讲,股市投资永远是有风险的,而且股市的走向与现实经济脱离得越远,风险越大。”

另一个热的方面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随着简政放权的持续推进和商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据国家发改委最新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国新登记注册企业84.4万户,同比增长38.4%,新增注册资本4.8万亿元,增长90.6%,创业主体更加多元,创业创新的引擎作用增强。

但蔡洪滨认为,改革开放30年,现在全面创新能力的建设还有很大的空间。比较学研究表示,全球平均智力资源为1%,蔡洪滨据此推算,我国应有1千多万个“天才”(注:智商140以上),但对比专利的申请数量、诺贝尔等奖项的获得质量,我国的创新能力显然落后。“现在倡导创新创业非常重要,我国还没有完全到创新驱动的阶段。”

创新在于平等交流

迎接创业时代的到来,全面提升创新能力,除了持续加大教育研发的投入,构造良好的创新生态系统,蔡洪滨指出,还需要改革制约创新的各种制度因素,并重塑创新的文化基础。

比较中西方国家、国内外企业的创新能力和权利距离指数(PDI)的关系,专家研究发现,对财富、地位差距越敏感的组织,上下级信息沟通越不顺畅,创新能力越弱。

现代管理咨询之父、麦肯锡创始人马文·鲍尔发现,很多公司的失败不是因为领导者能力不行,而是企业之间等级森严,基层员工的信息不能传到决策层。

要使创新创业成为经济引擎,蔡洪滨强调,创新在于交流,而交流在于平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仅仅是简单的经济话题,它还对制度和文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从制度上来讲,蔡洪滨建议,强调创新能力的企业、创业园区应为员工创造一个积极交流的环境,减少每个人的办公空间,扩大交流的公共空间。认识到“等级森严的官僚体系是企业创新和活力的最大敌人”,雅虎进行了改革,要求员工回到办公室工作,更便于人与人之间面对面的交流,而这种沟通是通过通讯设备无法完成的思维碰撞过程。

从文化上来讲,真正思想的交流和碰撞一定要交流的两方在人格、地位上没有太大的障碍,要有平等的观念。乔布斯领导的研发小组每年要选出一个“挑战乔布斯奖”,乔布斯乐见其成,非常支持这件事。此外,中国传统文化也需要反思,重交往而不是交流。蔡洪滨提出,这需要重塑我国的创新文化,打破等级观念,培养独立人格,鼓励挑战权威,促进思想交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