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恒康医疗收购迷局:两医院两年后7500万原价“返售”

2015-04-22 01:32:24

近年并购活跃的恒康医疗上演了一出反转戏码,恒康医疗拟将两年前收购的两家医院原价转让给卖方。而当初收购时,两家医院的溢价达到了2~3倍。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鄢银婵 黄宗彦 发自重庆、成都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鄢银婵 黄宗彦 发自重庆、成都

近年并购活跃的恒康医疗(002219,SZ),上演了一出反转戏码。

昨日(4月21日),恒康医疗发布公告称,拟将近两年前收购的德阳美好明天医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阳医院)、邛崃福利医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邛崃医院),以原收购价出售给原转让方。

恒康医疗在收购上述两家医院时,价格出现了2~3倍的溢价,原出让方为此给予了三年期的业绩承诺,但两家医院交出的业绩不及承诺的三分之一。此外,恒康医疗转让两家医院的缘由也颇为费解:德阳医院为场地租约到期,邛崃医院为医保付费总额控制。

恒康医疗董秘薛迪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尚不是说明(情况)的最好时机,稍后公司可能会有该事项的补充性公告。

原出让方业绩承诺落空

2013年以来,频繁举起并购大旗的恒康医疗,一度成为资本市场的明星。2013年6月至2013年10月底,恒康医疗就发布了包括德阳医院、邛崃医院在内的4家医院拟收购信息,股票价格也一度上扬。

尽管德阳医院、邛崃医院的收购曾令恒康医疗在资本市场赚得喝彩,但最终“物归原主”的命运让人颇感意外。恒康医疗表示,公司同意全资子公司永道医疗以1500万元转让德阳医院100%股权,以6000万元转让邛崃医院100%股权。这一价格与当初的收购价格完全一致。

“表面看来,这个价格恒康医疗并没亏,但如果把这笔钱作其他投资,则是另一回事。”重庆资本界一名唐姓人士表示,即便将这7500万元存在银行,按照大多数银行两年定存3.5%左右的利率计算,恒康医疗也有近500万元进账。

引人关注的是,恒康医疗在收购德阳医院、邛崃医院时,溢价率分别高达313%和217%。为此,出让方分别作了业绩承诺,若无法实现收益目标,其差额由出让方以现金方式进行补偿。

不过,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显示,德阳医院和邛崃医院2014年度的净利润分别为97.84万元和324.73万元,均未实现当初的承诺。按照上述业绩承诺,取德阳医院前两个的承诺期400万元、450万元的中间值425万元为准,则还存在327.16万元的缺口;邛崃医院也还存在775.27万元的缺口。

至于该部分缺口原出让方是否已用现金补齐,记者查询恒康医疗历来公告并未发现相关线索。薛迪桦对此表示,目前尚未到说明的时机。

出让理由令人费解

值得玩味的是,恒康医疗就此次原价出售邛崃医院所给的理由为:受基本医疗保险付费总额控制的影响,医院实际经营利润与承诺利润差距较大,可预见医保控费政策将会持续影响该院未来的经营利润。

人社部官网信息显示,《关于开展基本医疗保险付费总额控制的意见》于2012年11月发布。四川省在2013年初便相继出台了贯彻该意见的实施方案。

这也意味着,恒康医疗在收购邛崃医院之前就已知晓该政策对医院经营可能带来的影响,但其并未在收购报告中的风险提示中提及。

至于德阳医院的出让原因,恒康医疗称,德阳医院在2014年度的经营过程中,因经营场地租约期满,且场地出租方受上级单位要求无法签订续租合同,致使该院的经营业绩受到影响,同时经营场所的变更,需经过卫生、环保等部门的行政重置审批,周期较长。“同公立医院相比,民营医院在场地使用上基本会采取租赁方式,这在业内是共识。”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医院与学校、商场等业态类似,在装修等事项上投入较大,往往与物业方会签订至少5年期的合同,以防范风险。

至于德阳医院场地租约将到期,且存在无法续约的风险,恒康医疗在当初收购报告的风险提示中一字未提的缘由,仍是一个问号。

业内资深人士边晨光认为,“公司这两年急于拓展大健康领域,扩大市场,此前在收购时可能对一些细节缺乏考虑。如今以原价转让出盈利较低的医院,损失会少些。”

《《《

恒康医疗2013年以来收购大事记

2013年1月11日,1.2亿元收购四川省红十字肿瘤医院肿瘤诊疗中心85%收益权

5月3日,2500万元收购资阳健顺王体检医院有限公司,1500万元收购德阳美好明天医院有限公司,8000万元收购蓬溪中医院骨科医院

2014年2月11日,6000万元收购邛崃福利医院有限公司

4月12日,1.28亿元收购大连辽渔医院

5月10日,1.2亿元收购萍乡市赣西医院75%股权

2015年4月1日,恒康医疗和鹏胜集团共同出资5亿元,拟新建一所盱眙县肿瘤医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