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欧美豪宅靠“毕加索”升值4% 国内房企:更倾向建艺术品住宅

邦地产 2015-04-19 15:28:52

美国佳士得国际房地产公司的高级副总裁最近公布了一个趋势:让顶级豪宅和艺术品产生融洽的关系有了一种必要性,这一趋势过去十年在美国已越来越显著,在英国也逐渐明显。多名国内豪宅一线操盘手回复邦地产称,豪宅艺术品化可以,但艺术品附加豪宅又险又难。

每经编辑 王婷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毕加索奥利嘉的头纱·1917

“现在,在房产中恰到好处地加入艺术品能够让房产轻松升值3%~4%。”贾尔斯·汉娜,美国佳士得国际房地产公司的高级副总裁最近公布了一个趋势:让顶级豪宅和艺术品产生融洽的关系有了一种必要性,这一趋势过去十年在美国已越来越显著,在英国也逐渐明显。

中国呢?

多名豪宅一线操盘手回复邦地产称,豪宅艺术品化可以,但艺术品附加豪宅又险又难。

伦敦:预留总投资2%~3%建艺术建筑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目前在英美,在顶级豪宅中恰到好处地加入艺术品,正在成为趋势,这能让产品轻松升值3%~4%。

这不同于投资者186万买别墅翻出1.86亿名画的美国剧情,也不同于艺术家卖房附赠艺术品的落寞戏码。在美国,房产中放艺术品,豪华酒店里放博物馆级作品已成潮流,背后的操盘手多为房地产商。

这些开发商在“豪宅+艺术品”的关系搭建上,形式多元。据《金融时报》报道,时代地产公司(TimeEquitiesInc)创始人格林伯格选择出借、购买和预定艺术品,专门用于公司开发的200多处房产;史蒂夫·韦恩在五星级酒店百乐宫(Bellagiohotel)中,嵌入了早期绘画大师和印象派大师的艺术真迹;阿根廷地产商爱德华多·克里斯坦蒂尼私人收藏200多件,在他的新项目OceanaBalHarbour中,购买者可以获得杰夫·昆斯两件作品的共同所有权。另外,更有英国开发商芬查顿公司(Finchatton)雇佣设计师为自己负责的房产项目选择相应的艺术品,甚至帮客人挑选艺术品。




Bellagiohotel

大部分艺术品属于房产本身,被看作建筑体系的一部分,艺术品的保险费含在服务费中。房产中陈列的艺术品也要求有长期增值的潜力。

除了把艺术品作为房产本身价值进行销售的情况外,目前在英美,著名建筑师、设计师打造顶级豪宅,让建筑成为艺术品或让空间适合艺术展现,以及像伦敦正在兴起的开发商在大型建筑中预留总投资的2%~3%,请名师打造区域标志性的艺术建筑,也都是眼下的流行。

仅1/100豪宅有原创艺术品


率菲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我的青春》

“上述方式在国内还很少见,毕竟艺术品属于个人喜好问题,如果没有选好,可能会弄巧成拙。”打造了成都顶级豪宅麓湖的万华投资某负责人告诉邦地产记者。

合景泰富成都分公司营销副总经理袁媛也表示,未曾耳闻国内有豪宅附加艺术品增值销售的情况,但公司的楼盘“誉峰”在后期商业中可能会考虑持有艺术品这种方式。

博雅艺术有报道给出的数据显示,中国的豪宅中仅有1/100拥有原创艺术品。

“艺术品嫁接豪宅,实际上是非常考验开发商投资实力、艺术品位、对顾客的判断分析等各方面能力的高端操作手法。”有豪宅操盘手说。

不过,麓湖人士也告诉邦地产,虽然项目暂时没考虑在豪宅中附加艺术品,但意在将每一个建筑都打造成一份艺术品。

“请知名建筑师艺术家打造豪宅,把豪宅艺术品化,是国内更常见的方式。”袁媛表示。

邦地产看到,“豪宅艺术品化”的确也是国内顶级豪宅打造的一种较能得到普遍认知的做法。就成都而言,阿玛尼国际公寓由时尚教父阿玛尼设计,来福士广场由世界建筑大师斯蒂文·霍尔打造,麓湖的黑珍珠和黑蝶贝由为好莱坞明星和富豪服务的定制设计师Patel操刀……

一份来自英国艺术市场联合会(BAMF)的报告显示,中国的艺术品交易额占全球市场的23%,仅次于美国的34%,高于英国的22%。

而在2000~2010年的10年间,中国艺术品投资实际增长了约387%。早在2007年,国内高收入阶层中,就有超过20%的人有收藏习惯,其资产的1%配置在艺术品投资上。即使在低端层面,提供国内不少酒店、会所装饰性艺术品的大芬村,2012年上半年的成交额已达到31亿。

“企业主和高管等高端消费群体的豪宅,是未来个人艺术品消费市场的主体。”有艺术投资领域人士就指出,“豪宅+艺术品”的消费潜力其实空间不小,不过开垦难度很大,当前中国的艺术氛围也和欧美有差距。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