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证500、上证50期指首秀分化贴、升水均逾百点

2015-04-17 00:57:38

昨日创业板指、中小板指分别反弹1.74%和1.35%,创业板指更是在盘中一度报复性反弹3.67%。是谁在力挺中小盘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龙虎榜数据进行了深度挖掘。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一鸣 发自上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一鸣 发自上海

昨日(4月16日)9时许,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上市仪式在中金所举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获悉,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肖钢,证监会副主席姜洋,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屠光绍以及上证所理事长桂敏杰等出席上市仪式。

肖钢发表讲话时谈到,截至4月14日,上证50和中证500指数分别代表了大型企业和中小市值上市公司,流通市值占沪深A股的近一半,与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形成互补,将股指期货对现货市场的覆盖面提高到73%左右,进一步促进了股票市场和股指期货市场协调健康发展。

上证50或跑赢中证500

从当日运行情况来看,盘面显示,权重股成为主战场,银行、酒类、核电等板块涨幅居前。上证50指数报收于3183.3点,涨4.26%;由于中小盘股走势较弱,中证500指数报收于7909.2点,涨1.4%。

与现货相似,两期指首秀当日,中证500期指(简称IC)和上证50期指(简称IH)分化明显。《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金所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收盘,上证50期指共成交156867手,持仓量33464手,主力合约IH1505收于3283.8点,较挂盘基准价上涨7.36%。

合约规模较大的中证500股指期货早盘即低开跳水,截至收盘,共成交123400手,持仓量7940手,主力合约IC1505收于7707.8点,较挂盘基准价下跌1.42%。

从升、贴水情况看,IH1505出现升水,高于现货上证50指数100点。而IC1505表现弱于现货,收盘时贴水已达到了204点。“首个交易日,上证50主力合约收盘升水3%,中证500主力合约贴水3%。正负之间相差6%,说明市场预期未来上证50将显著跑赢中证500。”上海某期货分析人士在盘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中也可看出未来A股演化逻辑。

另一位当日参与期货交易的机构人士告诉记者,市场此前认为,中小盘股目前的高估值显而易见,由此也将令IC遭遇更多的套保盘。不过,从成交持仓比来看,IC、IH主力合约的成交持仓比分别为17.6与5。周四IC走弱跟“做空套保”需求关联度还不明显。

首秀更多反映市场情绪

“首日IC与IH表现差异,更多的是反映市场情绪,即凡是涨过头,都要调整回来;凡是价值低估的,早晚会被市场发现。”该机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

肖钢在上市仪式上指出,多年来,股票市场经历了牛熊周期转换,股指期货中性风险管理工具的属性已为社会所广泛接受。在此基础上,开展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既适应境内资本市场风险管理精细化的要求,也符合股指期货市场标的指数多元化发展的趋势。

他同时提醒,投资者要正确认识股指期货的风险特征,在吃透规则、认清风险的基础上,客观评估自身的投资能力和风险承受程度,理性参与市场交易,切实做好自身交易管理和风险控制。

市场机构代表、海通期货总经理徐凌认为,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的上市,有助于进一步完善产品线,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风险工具,进一步打通期货、现货市场,提供创新基础。

徐凌在现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还表示:“期指由于杠杆放大了近十倍,不少投资者习惯满仓交易,一个波动10%,损失非常惨重。所以,我们不建议普通投资者急于去参与期货交易,一定要在熟悉期货规则,并掌握一定水平和技术后,方可参与。”

中金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股指期货市场安全平稳运行1201个交易日,顺利交割59个合约,累计开户23万户,累计成交6.93亿手,累计成交额达552.79万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