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天脊股份27%股权遭建行低价甩卖

2015-04-13 00:19:4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岳琦 发自成都    

◎每经记者 岳琦 发自成都

一个挂牌价曾达8.5亿的标的,两年之后参考价格“跳水”到2亿,这种大手笔的折价甩卖原因何在?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重庆联交所官网获悉,国内最大的硝基复合肥企业山西天脊煤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脊股份)27.64%股权开始预挂牌,虽然其净资产达到27.03亿元,但其27.64%股权参考价格仅2亿元。而在2012年初的挂牌信息中,天脊股份27.64%股权挂牌价还达8.5亿元。

重庆联交所工作人员对记者确认,上述预挂牌转让方为建设银行。公开报道显示,建设银行2012年多次挂牌未能“脱手”。

事实上,建设银行此次开出2亿“低价”实属无奈。记者发现,2012年底,天脊股份发生苯胺泄漏事故被全面停产整顿,业绩出现大幅逆转,2013年净亏损达3.27亿元。有评级机构认为,受困环保事故和化肥产品价格下滑,天脊股份亏损较大且整体盈利能力持续下滑。

降价6.5亿甩卖股权

时隔两年,天脊股份27.64%股权转让预挂牌公告再次出现在重庆联交所网站上,而这一次价格却比两年前足足少了6.5亿元。

重庆联交所公告显示,天脊股份27.64%股权预挂牌参考价格为2亿元,对受让方的要求也颇为简单,“应为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具有良好商业信用的企业。”

天脊股份前身为山西化肥厂,2007年设立为股份有限公司,现主要收入和利润来源于以煤为原料生产化肥。资料显示,天脊股份为复合肥生产的龙头企业,已形成年产81万吨合成氨、81万吨硝酸、90万吨硝酸磷肥、60万吨尿素等的生产规模,其生产的硝基复合肥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居行业第一位。

2012年,天脊股份27.64%股权曾先后多次在重庆联交所挂牌转让,最早的预挂牌价格达到9.46亿元,2012年5月下调至8.5亿元,转让方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建设银行。记者从重庆联交所确认,此次挂牌转让方同样是建设银行,这也显示出2012年的转让并没有实质进展。

天脊股份大股东天脊煤化工集团持有其51.93%的股份,中国昊华化工集团总公司、山西省经济建设投资公司分别持有14.94%和约5.5%的股份。建设银行获得该部分股权是因为公司早年改制中的债转股,据《中国证券报》当时报道,建设银行转让该部分股权是按照银监会的规定来进行的。

对于价格的大幅降低和转让的原因,上述工作人员不愿透露,记者昨日多次联系天脊股份及建设银行方面均未果。

截至2015年2月28日,天脊股份注册资本12亿元,总资产104.36亿元,净资产27.03亿元。即便按照注册资本来算,27.64%股权的注册资本金也达到3.32亿元,而按照净资产计算,该部分股权所属的净资产价值也超过7亿元,2亿元的转让价格着实让人看不懂。

环保事故逆转业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一步了解发现,天脊股份近年来的发展之路并不平坦,建设银行的降价甩卖也实属无奈。其历年挂牌数据显示,天脊股份2009年及2010年净利润分别达到1.1亿元和2亿元,2011年其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亦达到2.16亿元,一度还有过上市的打算。

但天脊股份的美梦被一场环保事故打破。据新华网报道,2012年12月31日,天脊股份旗下公司苯胺罐区因输送软管破裂发生苯胺泄露,污染物流入浊漳河,进而排入下游河北邯郸、河南安阳境内。受这一事件影响,当日浊漳河下游城市河北邯郸大面积停水。

因为这场跨省污染事故影响范围广且存在瞒报情形,天脊股份受到严厉处罚。据天脊股份发行的“10天脊债”公告,因发生苯胺泄漏事故,公司对外赔偿1.1亿元,导致2012年度归属于母公司净亏损5647.90万元。

天脊股份2013年一季度被要求停产整顿,在此期间没有产品产出,发生的费用全部计入当期管理费用。猛增上亿元的管理费用加之行业低迷,最终导致天脊股份2013年净亏损3.27亿元。

联合资信2014年6月出具的跟踪评级报告显示,天脊股份受苯胺泄漏事故及主要化肥产品市场价格下滑影响,公司亏损较大且整体盈利能力持续下滑。因公司连续两年亏损,2014年4月30日“10天脊债”停牌。同时,联合资信维持天脊股份AA-的主体信用等级,评级展望维持负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