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毛大庆的优客工场今天拿执照了,但为什么众创很难成功?

邦地产 2015-04-12 13:08:43

前万科集团副总裁毛大庆,今天拿到了“优客工场(北京)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了,据说,昨天北京市领导还把他叫过去,问他政府能做些什么来推进项目的落定。

每经编辑 王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邦地产记者 王杰

“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每一位渴望成功的人,心中都有一个创业梦。

前万科集团副总裁毛大庆,今天拿到了“优客工场(北京)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了,据说,昨天北京市领导还把他叫过去,问他政府能做些什么来推进项目的落定。

毛大庆算是把“众创”这把火烧起来了,引得多少人蠢蠢欲动。但创业如同大浪淘沙,成功者寥寥无几。毛大庆能成功吗?

世鳌国际创始人、总裁刘天飚说,关于众创空间,也要遵循摩尔定律期,一定会出现一个泡沫期,但这不见得是坏事,任何一个行业、任何一个产业的发展,都要经历这样的泡沫期。“在泡沫期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做的是坚守,看到商业的本质,任何商业模型必须去盈利,如果你做了一个没有盈利的模式,那么你是没有未来的。”

“WeWork们”是地产还是孵化?

在搜狐焦点产业新区主办的“众创经济学的奥秘2015产业新区醒春趴”上,清控科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秦君表示,众创其实是一个商业模式,它一定是跟多行业、跨行业交流的行业,也是非常难以界定的一种盈利模式,很多地产人想转型做孵化,其实都是很难的。“我跟毛大庆最近在做WeWork,依然是基于在地产和孵化中间找到它的一个新的属性,所以,不完全是地产,也不完全是孵化。”

秦君认为,做孵化最难过的一关是怎么盈利。换句话说,最难的就是客户、产品、服务与盈利模式,总体来说,要做孵化,首先需要整合的东西特别多。单从孵化器本身的空间收入来做的话,是非常辛苦的行业。现在十个孵化器基本都是自己的直投品牌,它的空间生态是这样部署的:种子期、天使轮、A轮等等一系列环节上,要有自己的诊断。后来,他们改了打法,把自己作为一个投资机构,孵化器是一个项目的流量入口,前期要有足够大的项目流量入口,以便为投后做一个快速的项目加速。所以说,要将各种要素在这里变成一个创新场和要素的集成场,让各种要素和资源在这里交互、转化,使得其未来可交易。

“不管是肉还是骨头,参与的人太多太拥挤,味道都不好。”太库CEO黄海燕说,“从产业地产的角度,我永远应该把房子租给或者卖给我的优质客户而不是次级客户,而创业企业在初期阶段,对很多供应商来讲确实是次级客户,但是对于投资人来讲是优质客户,因为你可以分享它们未来成长的价值。众创空间如果只停留在‘空间’的阶段,这个生意一定是少数人才能做,优质客户多了才能赚钱,否则大家一窝蜂都来做,一定赚不到钱。”

众创的盈利难题

众创空间如此之火,它本质上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在中国能成功吗?在这股泡沫式的狂热中,仍然有许多人难掩迷茫。

北京嘉丰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汪浩说,我们更愿意理解为一个平台。中国的众创空间能达到美国WeWork一年50亿的市值吗?真的不知道,除非找到一个盈利模式。这个盈利模式在哪儿?像WeWork那样挣批零差价吗?做天使投资三五年收回来还是其他的方式?我不知道。

汪浩说,这个商业模式如果没有找到的话,就可能像今天的大众点评网,虽然拿到很多轮投资,但始终没有解决盈利问题。在中国,众创空间市场足够大,但是要找到盈利模式,那就要学习雷军的小米手机平台,有一天小米做房地产,他卖的青年公寓就像现在的小米手机,公寓不赚钱,但里面加上智能化电器,这里面有盈利模式。小米如果跟房地产PK,房地产商只赚10%的毛利的话,就已经很“大方”了,但是小米可以说是零利率,挣的是家电的钱。众创空间没有批零差价,三五年后的收益很少,靠什么盈利?如果这个盈利点找到了,我看可以做到500亿。

北京顺宝蓝庭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然表示,一开始做孵化器,需要想清楚,要用平台化和开放化的思想来做,利用既有的资源优势逆向整合其他人的资源,形成一个资源共同体,事情才能做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