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观点

每经网首页 > 观点 > 正文

经济数据不足忧 政策有很多牌可打

证券日报 2015-04-11 09:40:20

有业内人士悲观的表示,通缩风险加大,全年3%增长目标难以实现。对此,笔者认为,对于3月份的数据不必过于担心,中国经济仍具有足够的韧性,政策还有很多牌可打来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下的结构调整和改革转型。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CPI环比下降0.5%,同比上涨1.4%,连续7个月低于2%;PPI环比下降0.1%,同比下降4.6%,连续37个月负增长。有业内人士悲观的表示,通缩风险加大,全年3%增长目标难以实现。对此,笔者认为,对于3月份的数据不必过于担心,中国经济仍具有足够的韧性,政策还有很多牌可打来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下的结构调整和改革转型。

笔者认为,经济数据不足忧的原因有三方面:

首先,世界经济持续多层次复苏。自2014年以来,全球经济多层次复苏的趋势更加明显。在发达经济体中,美英经济复苏形势向好,而欧洲和日本的经济增长形势则面临巨大挑战。新兴经济体总体增长率均有下滑,但俄罗斯和巴西等国经济放缓形势则更加明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2015年全球经济将增长3.5%,比2014年提高0.2%。

其次,虽然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但我国经济基本面良好。消费方面,目前就业形势良好,居民收入增速超过经济增速。投资方面,“十二五”规划即将收官,一些规划项目建设进度将加快,出口回暖也将带动相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战略的实施将创造巨大投资需求。

今年还确定了包括中西部铁路、水利工程、各类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污染防治等重点投资领域。政府在加大财政投入的同时,不再唱“独角戏”,而是通过深化投融资改革,打破垄断,吸引社会资金和外资参与,采取政府和民营合作(PPP)、中外合作以及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放大投资效应。

第三,政策红利和改革红利逐步显现。2014年中央出台的定向降准、结构性减税、棚户区改造、中西部铁路建设、稳定外贸、扩大信息体育消费,以及在年底实施的全面降息和基础设施领域推出一批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的项目(PPP)等政策, 将在2015年得到有效执行。

同时,2014年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包括加大简政放权的力度,允许民间资本创办金融机构,放宽市场主体准入,以及以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为核心的价格改革等。2015年一批重大改革也陆续推出,包括继续简政放权,扩展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范围、完善就业促进政策,推出创业引领计划以及不断深化的财税体制改革,这些改革对经济增长潜力的提高作用将在未来一段时期逐步显现出来,改革红利将逐步释放。

由此来看,确保经济增长要保持在合理区间,政策还有很多牌可打。就3月份经济指标而言,不必过早的忧虑。

责编 李净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经济数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