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

每经网首页 > 商讯 > 正文

走私组织变保守 越南黑劳工收入低

2015-04-07 01:05:0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戴西南 发自广西    

◎每经记者 戴西南 发自广西

东兴虽是边城,却对外地人却有着很大的包容性,大部分边民或在此做生意的人,都遵守朴素的经商原则,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一切以生意为首。

如果是做走私生意的,则对四处打探的生面孔抱有极大戒心,但因为东兴旅游业发达,也经常会有好奇游客跑去“勾搭”他们,所以他们对外人的打探无一例外保持沉默。

在如今高压打私之下,广西边境尤其是东兴内的走私体系已经全面收缩并处于逐步坍塌中。他们由两年多前的“激进”转为现在的“保守”:对内采取了高度的“组织性”和“纪律性”控制,对外基本保持了只做熟客生意的原则。一个外地人,如无内部人引荐,短时间内基本无从接触到走私系统内部。

在暗访中唯一一次感到慌张,就是在最终见到南宁“有实力”的走私老板之前,面前是暮色笼罩、储肉冻库凛然而立,自己的行踪却无一人知晓。硬着头皮上前,却发现大家不过是认真“做生意”而已。

东兴面南依水而建,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中越恢复通关后,落后且无产业基础的地方经济一度因走私而兴。在一条完善的走私产业链条上,又衍生出多个工种:“看水仔”、装卸工、船夫、货车司机,在这里面,从事最苦最累“装卸工”的,多数是越南人。有许多越南人更倾向于直接渡船过河,进入东兴境内或其他地方打工,这些又被称为“黑劳工”。

这些黑劳工,往往由蛇头介绍并组织,进入中国境内从事一些劳动密集的低端产业,在产业链的最末端谋生。往年春节前后,往往有大量越南劳工非法出入境中国,由蛇头介绍到广东等地,从事制造业工作,哪怕只有2000元每月的薪水,这些劳工也愿意接受。因为在越南,工人普遍收入为东兴这边的三分之一。

蛇头成功组织越南劳工非法入境打工之后,可得到一定“中介”费用,并在每位劳工每月所得中进行“抽水”,据说,最高者须每人每月上交500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