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红星美凯龙启动赴港IPO 资本战略国际化第一步

2015-04-07 01:05:0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蒋佩芳    

◎每经记者 蒋佩芳

4月1日,联交所网站发布了红星美凯龙上市申请信息,代表其港股登陆战正式打响,此前市场对其在香港上市的种种猜测也终于尘埃落定。

记者了解到,作为中国最大的家居装饰及家具零售平台,红星美凯龙在加强商场网络扩张与市场渗透之外,还将继续加强现有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并在家居设计、消费金融、物流配送领域持续发力。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美国最大私募股权投资公司之一,华平基金曾多次增资红星美凯龙,其在中国的投资路径亦越发清晰。

或是资本战略国际化考量

“相对于内地动辄几年的排队等待,在香港上市流程简单、耗时短、成本低,能够最快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这也是在A股融资进程缓慢的情形下,内地企业转向港股的直接原因所在。”某中资投行分析师表示。

此前的中原证券、万达商业都是由于A股发行缓慢而开始另谋出路。在这种情形下,红星美凯龙登陆H股似乎成为不二选择。

接近香港联交所的分析人士认为:“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形下,时间就是成本。通过寻求在香港上市融资,红星美凯龙可以进一步增强市场份额优势。此外,公司在资本战略方面走的是国际化道路,选择H上市可以更容易利用到其较低的资金成本,从而降低公司整体财务成本。”

值得关注的是,联交所刊发的招股说明书称其2012、2013、2014年末的资产负债比率分别为45.7%、48.4%、48%,低于A股招股书说明书中2012年、2013年末的资产负债比率(合并口径)。针对二者之间的巨大差异,业内专业人士认为,在内地会计准则框架下公司持有的自有物业按历史成本计价未能很好地体现其实际价值,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重列的物业价值能更好地反映公司的资产情况,有助于股权投资人和债权人更准确评估公司的经营业绩和风险。

“轻重并举”扩张模式

2012年以来,百安居、家得宝等国际家居卖场龙头开始掀起关店潮,而红星美凯龙依然逆势扩张,通过自营商场建设与委托管理扩张,红星美凯龙目前持有158家商场,其中包括52个自营商场和106个委托管理商场,覆盖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和大多数二线城市,提供超过18000个品牌服务。

适应中国家居消费不断增长的趋势,红星美凯龙正在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提供家居消费全体验。红星美凯龙方面表示这种“轻重并举”、“双轮驱动”模式,在平衡自营商场和委托管理商场发展的同时,也可以进一步扩大市场竞争优势。

概括而言,“轻重并举”即同时采用轻资产和重资产策略的扩张模式,一方面能以自营商场占领具战略意义的市场和地段,另一方面通过委托管理商场提升品牌价值、网络覆盖和规模经济。

公开资料显示,红星美凯龙还将继续在一二线城市黄金地段以及具有战略意义的据点建立新的自营商场,并择机进行优势地段与商场收购。同时,红星美凯龙亦将扩大全国商场网络,通过委托管理模式渗透三线及其他城市。

大数据与消费金融是亮点

大数据、互联网金融、O2O正侵袭着传统实体商场,在越来越复杂多变的消费者面前,原有的IT系统架构、传统商场管理均面临较大挑战。

从披露的公开资料来看,红星美凯龙将继续投资及加强现有的电子商务平台建设,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模式,建立更多与客户接触的渠道,扩大客户范围及增加粘性,并将集中精力开发相关应用,刺激整个电子商务业务的增长。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家居装饰零售行业商品为高度定制化的产品,单体交易金额较大且需要消费者亲身体验,并涉及售前、售后服务流程,单一线上平台无法满足上述全部需求,必须线下商场的辅助。目前来看,线上线下联动是较为适合的O2O模式”。

在持续发力电子商务的同时,红星美凯龙还将通过投资信息技术分析消费者行为数据,提高经营及管理的效率及有效性,并在收集及分析客流量、交易量及消费者行为数据方面加大投入。

此外,面对消费金融需求日益增长的挑战,红星美凯龙2014年11月与包括海尔和绿城在内的数家行业合作伙伴建立了一家消费金融合资公司,以提供消费贷款及相关咨询、经纪和保险服务,并获得银监会等监管机构的审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