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并购落空 航天信息借税控系统全面推广安抚投资者

每经网 2015-04-05 14:56:36

航天信息(600271.SH)近日发布公告,公司决定终止此前筹划的在金融信息化及物联网领域的产业并购工作。但是公司表示,仍将围绕主业方向,寻找其它与公司产业相关或具有核心技术的优质资产,开展收并购工作。

每经编辑 陶玥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灿邦  发自 北京

航天信息(600271.SH)近日发布公告,公司决定终止此前筹划的在金融信息化及物联网领域的产业并购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航天信息在对2015年的规划中特别提出,物联网、金融电子支付板块的支撑地位将得到显著提高。虽然此次重大事项终止筹划,但是公司表示,仍将围绕主业方向,寻找其它与公司产业相关或具有核心技术的优质资产,开展收并购工作。

一份看似利空的公告,却引来投资者对公司的一致看好,“乐观地看,航天信息在金融信息化和物联网领域的整合意图清晰地表现出来。”一位投资者说道。

而为了安抚投资者情绪,航天信息同日公告,国家税务总局要求从今年4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分步全面推行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版,而此前的规定仅是在新认定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及小规模纳税人应使用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版。

终止筹划重大事项

航天信息4月4日发布公告,公司决定终止此前筹划的重大事项。航天信息披露,本次重大事项涉及公司收并购业务,公司计划在金融信息化领域以及物联网领域开展产业并购工作。 但是停牌期间,相关方无法与公司就实施方案最终达成一致意见。

“央企做并购不如民企痛快,但是乐观地看,航天信息在金融信息化和物联网领域的整合意图清晰地表现出来。” 针对此次航天信息的“黑天鹅”事件,有投资者说道。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证监会的重大资产重组标准,被收购标的的总资产、净资产或者最近一年的营业收入应占收购方的总资产、净资产或者营业收入的50%以上。航天信息2014年总资产为106亿元、净资产为80亿元,营业收入为200亿元,可以推测,公司计划收购标的体量较大。

不过,航天信息也表示,虽然此次重大事项终止筹划,公司仍将围绕主业方向,寻找其它与公司产业相关或具有核心技术的优质资产,开展收并购工作。

一位投资者也表达了对公司的未来依旧看好。“A股中软件和系统集成企业中市值比较大的有恒生电子、用友网络、东华软件、航天信息、科大讯飞和石基信息。在这六家最大的软件公司中,航天信息的净利润规模和增速都是最大的,但是市盈率却排在最后,仍处在价值洼地。”

根据公司2014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99.59亿元,比上年增长20.3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1.48亿元,比上年增长5.0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航天信息在对2015年的规划中特别提出,物联网、金融电子支付板块的支撑地位得到显著提高。另外,公司计划,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222亿元,到2020 年具备千亿元级资源控制能力,实现非税业务利润贡献率超过70%。形成金税产业、金融支付产业、物联网三大产业并重的产业格局。不过从年报数据来看,金融支付业务收入为5.34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比例仍较低,仅为2.69%。

事实上,除了继续进行相关业务收购,航天信息在金融领域的其他动作也相当频繁。公司近日宣布与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分行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发票征信和互联网融资等领域开展全方位的合作。对此,有分析认为,公司和建设银行合作表明公司互联网金融业务获得较大进展,通过对接银行信贷产品有望将公司的企业客户和优质数据充分变现,从而打开公司进一步成长的空间。

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业务有望受益

一则看似利空的公告,却引来投资者的纷纷看好,不过,航天信息在终止筹划重大事项的同时,也不忘继续安抚投资者情绪。公司表示,将于4月8日召开投资者说明会,说明终止本次重大事项的情况,就投资者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回答。

航天信息同日公告,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布《关于全面推行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版有关问题的公告》和《 关于全面推行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版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

这两份文件的主要内容包括,自2015年 4 月 1 日起将在全国范围分步全面推行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版:推行范围是目前尚未使用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版的增值税纳税人,2015年年底前完成尚未使用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版的增值税纳税人的推行工作;除通用定额发票、客运发票和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发生增值税业务对外开具发票一律使用金税盘或税控盘开具。

瑞银证券认为,航天信息作为金税盘的供应商,其增值税防伪税控业务有望在此次政策利好下获得快速增长。公司2014年报显示,主营业务收入中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及相关设备比去年增加7.1亿元,增长24.36%,达到36.28亿元。

事实上,去年12月31日,航天信息也曾公告称: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文件要求,2015 年1月1日起,新认定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及小规模纳税人应使用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版。

从两次政策的变化来看,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版的用户范围已经从新认定用户扩大为全面推广。一位研究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根据税务总局公告,用户可以自行选择各个厂家的防伪税控系统设备,但是考虑到航天信息在税务系统多年积累带的优势,未来有望获得超过 70%市场份额。

此前有媒体报道,我国小规模纳税人占增值税纳税人比例达 80%以上,以此推算,增值税 防伪税控系统向小规模纳税人推广,市场空间有望扩大 3-4 倍。不考虑营改增情况下,每年有望增加约 200 万小规模纳税人企业用户。

瑞银证券也进一步表示,此次升级版覆盖至全体的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之前只是针对新认定的一般纳税人和新办的小规模纳税人),用户增量效应十分明显。而升级版推广工作在年内完成的时间节点控制,意味着公司防伪税控业务的收入有望在2015年迎来高速增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航天信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