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伦敦出租车上演“双城记”英国成吉利进军欧洲跳板

2015-04-02 00:25:24

近日,吉利汽车控股集团宣布,公司投资2.5亿英镑为伦敦出租车公司建设一座新工厂。未来这家新工厂将投产零排放或低排放出租车,首款车型将于2017年底在英国上市。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卫琰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卫琰 发自北京

近日,吉利汽车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吉利汽车)宣布,公司投资2.5亿英镑为伦敦出租车公司建设一座新工厂。

根据吉利汽车的规划,未来这家新工厂将投产零排放或低排放出租车,首款车型将于2017年底在英国上市。早在2007年吉利就与锰铜控股在华组建了合资公司,并在上海建厂开始生产TX4出租车。

伦敦出租车公司副总裁Peter Johansen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如果中国政府支持吉利出租车事业的发展,这些低排放出租车也将正式进入中国市场。”

另外,吉利汽车一位内部人士透露,“未来随着新一代伦敦出租车在英国开卖,以及吉利汽车在当地品牌知名度的提升,英国很可能将成为吉利汽车进入欧洲市场的一个重要起点。2018年在吉利CMA平台研发的首款车型问世,吉利的欧洲业务或将正式起步。”

有分析认为,吉利汽车对沃尔沃、锰铜控股等公司的海外收购,加速扩展了海外业务,这对目前正处于整合期的国内业务的开展不无裨益。

伦敦出租车开进国际市场

根据吉利汽车披露的资料,伦敦出租车公司新工厂位于考文垂市的安斯蒂地区,总投资额达2.5亿英镑,年产能达到36000辆,是目前产能的十倍。未来建设的新工厂将投产零排放和超低排放的出租车,主要包括一款用全新技术打造的新车型和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首款车型将于2017年底在英国上市。

据了解,位于考文垂市霍利黑德路的伦敦出租车公司工厂已拥有70多年历史,截至目前累计产量已超过13万辆,在伦敦出租车市场的占有率已超过70%。

众所周知,出租车被视为城市的名片,国外企业进入这一领域难度较大,而吉利汽车通过海外并购破解了这一难题。

2006年吉利收购锰铜控股19.97%的股份,正式进入该企业。随后,由于金融危机和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多年来销量下滑,利润单薄的锰铜控股正式进入托管程序。2013年2月,吉利汽车以1104万英镑收购英国锰铜控股的业务与核心资产,解除了锰铜控股的托管程序,并将其更名为伦敦出租车公司。

在收购锰铜控股一年之后,2014年2月吉利汽车又收购了英国本土电动车公司绿宝石,后者将为伦敦出租车新工厂生产的新能源车型提供新能源技术。根据吉利汽车的规划,未来新能源出租车还将销售到全球市场。

Peter Johansen介绍,目前伦敦出租车公司生产的产品早在3~4年前就已走出英国,目前已出口到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主要包括中东、新加坡等。这成为伦敦出租车新能源车型走向国际的重要基础。“如果中国政府能够支持吉利汽车发展出租车,未来我们的新能源产品不排除将进入中国。”Peter Johansen补充道。一位吉利汽车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公司已制定了伦敦出租车未来发展计划,未来在华产能也将扩展到几万辆以上。

据了解,早在2007年吉利就与锰铜控股在华组建了合资公司,并在上海建厂开始生产TX4出租车,年产能为5000辆。一直以来,由于制造成本较高,价格高居不下,截至目前这一出租车只进入了北京、上海等为数不多的几个城市。

吉利汽车2018年进入欧洲市场

吉利汽车进入英国出租车市场这样的海外拓展,对于整体业务的发展不无裨益。

近年来,吉利汽车在国内一直处于调整期,从帝豪、全球鹰和英伦三个品牌回归到“GEELY”一个品牌,并对销售渠道进行全面整合和梳理;产品研发也正在向平台化方向转变。

在一系列调整的过程中,加上来自合资企业的压力,阵痛也开始出现。从吉利汽车日前发布的2014年报可以看出,销售收入和利润出现下滑。

不过,在吉利汽车收购锰铜控股之后的第二年,伦敦出租车公司已实现盈利。更重要的是在伦敦出租车公司新工厂投入运营之后,盈利持续增长也可以预期。

Peter Johansen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此次吉利汽车投资建设伦敦出租车公司新工厂,获得了来自政府的1.25亿英镑的补贴。”

另外,由于伦敦出租车公司将研发、生产、销售清洁能源出租车,因此还能获得来自政府的资金支持。据了解,未来英国将投资7000亿英镑助力环保事业的发展;4500万英镑用于超低排放新型车辆的研发;2000万英镑助力出租车相关车型的升级换代;2500英镑用于伦敦和伦敦地区出租车清洁能源的投资。

随着吉利汽车的知名度在英国的提升,其向欧洲市场进军的计划也日渐清晰。一位吉利汽车内部人士透露,“吉利汽车有计划在2018年正式进入欧洲市场,英国或将成为吉利全面进军欧洲市场的起点。”

据悉,未来吉利进入欧洲的车型是基于CMA平台开发的中高级车型,这一平台开发的首款车型将于2018年正式问世。同时,上述人士透露:“在吉利收购沃尔沃的基础后,未来新一代中级车进入欧洲可能将借力于沃尔沃的销售网络。”

业内人士认为,进入发达国家市场,仅拥有过硬的产品和成熟的网络是不够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也是不可或缺的因素。因此,吉利汽车进入英国出租车市场是其在欧洲美名远扬的一条捷径,同时该企业从英国开始拓展欧洲业务,也将更好地促进其整体业务水平的提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吉利 英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