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

每经网首页 > 商讯 > 正文

中国远洋2014艰难盈利3.63亿元 承认与马士基差距大

每经网 2015-03-27 19:24:20

2013年以2.35亿元的微利扭亏摘帽的中国远洋(601919,SH),2014年再次以3.63亿元的微利,艰难保持了盈利,同比增幅54%。

每经编辑 李卓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2013年以2.35亿元的微利扭亏摘帽的中国远洋(601919,SH),2014年再次以3.63亿元的微利,艰难保持了盈利,同比增幅54%。

不同于2013年主要依靠资产处置收益65亿元,中国远洋昨日晚间发布业绩报告认为,2014业绩改善主要得益于航运主业经营大幅减亏,同时,期内相关资产股权出售以及获得船舶报废补贴等也增加了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远洋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虽大幅减亏58亿元,但仍然亏损13.8亿。在今日(3月27日)下午的业绩说明会上,中国远洋董事长马泽华坦言,全球航运正进入需求低速增长的“新常态”,其中,2014年的市场表现就比预期中的还要差。

中国远洋执行董事、总经理姜立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2015年市场预期仍不乐观。由于公司还没找到很好的对冲项目来抵抗航运周期性低谷,呼吁行业公司更多要从“竞争”走向“竞合”,抱团共渡难关。

集运扭亏为盈

在姜立军看来,2014年的航运形势比2013年还要差,2015年也不容乐观。

在国际普遍看好的集运方面,中国远洋2014年集装箱航运及相关业务实现营业毛利32亿元,较上年同期亏损4.41亿元增加盈利36.5亿元,实现了扭亏为盈。可即便如此,对标世界集装箱航运巨头——马士基航运2014年又一次23亿美元的超预期盈利,仍然颇显尴尬。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在2014全年国际航运业供求失衡局面仍无实质改善、航运市场运价仍处低位运行的状况下,中国远洋能再交出盈利业绩,已实为不易。

一方面,2014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CFI)全年均值为 1086 点,与上年的 1082 点基本持平。与此同时,受港口费等费率刚性上涨的影响,航运经营成本支出持续上涨。

对于国际燃油价格在第四季度出现大幅下跌,马泽华今日表示,对全年业绩影响有限,航运企业经营压力依然较大。

另一方面,已经坦然公开承认和马士基航运之间差距的中国远洋,2014 年,中远集运通过降速航行、燃油集中采购等措施,在运力、货运量同比增长的情况下,实际全年燃油消耗量同比下降 8.3%,燃油成本同比下降 15.0%,这被认为已经在向对标企业马士基努力看齐。

据克拉克森(Clarkson)2 月份预测,2015 年世界集装箱贸易量将比 2014 年增长 6.7%,全球集装箱船运力供给将增长 5.8%,其中,12,000TEU 以上船舶的新增运力将达到历史最高点,约 70.4 万 TEU,同比增长约 11%。集装箱航运市场供需矛盾依然严峻。

干散货损失或将扩大

2014年,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平均值为 1105 点,与上年相比下降了 8.3%。其中,第四季度平均值比上一年同期大幅下降了 39.6%,12 月底跌至 682 点。

也正因如此,在航运周期性低谷最受创伤的干散货业务上,2014年,中国远洋干散货航运及相关业务营业毛利同比进一步减亏9.11亿元, 被认为是效益进一步改善最主要原因。

而虽然中国远洋持续削减干散货运力,但据瑞银证券预计,中国远洋干散货业务息税前净利率由2014年的-11.1%在今年下滑至-20.2%。预计至2018年前仍将难以实现盈利。

克拉克森(Clarkson)今年1 月也发布预测, 2015年干散货海运需求增幅约 3.7%,供给增幅约 4.5%,市场总体仍处于低位运行状态,全面复苏尚需时日。

对此,中远散货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许遵武今日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公司会继续以内部强化经营管理、大客户战略等方式来力争改变航运周期性困扰。包括调整船队结构,进一步减少租入船舶等风险管理,2014年船舶租赁费就大幅下降 30.6%。

此外,姜立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企业间除了从“竞争”走向“竞合”,企业的跨界融合、企业主体的多元化也将成为抵抗低迷市场风险下的新常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