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

每经网首页 > 商讯 > 正文

工行去年净利增5.1% 每日净赚近7.57亿

每经网 2015-03-26 22:33:19

据工行行长易会满在当天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透露,去年工行处置不良贷款1060亿元,三分之二靠现金清收和重组转化,三分之一靠核销。今年管理层将努力将不良率控制在1.45%以内。

每经编辑 万敏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3月26日晚间,中国工商银行公布了2014年度业绩,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2014年工商银行实现净利润2763亿元,比上年增长5.1%,每日净赚近7.57亿元。实现基本每股收益为0.78元,比上年增加0.03元。每股净资产增至4.33元,较上年增加0.7元,增长19.3%。

据工行行长易会满在当天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透露,去年工行处置不良贷款1060亿元,三分之二靠现金清收和重组转化,三分之一靠核销。今年管理层将努力将不良率控制在1.45%以内。

不良率上升

截至2014年末,工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13%,比上年末上升0.19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206.9%。

截至2014年末,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较年初减少790多亿元,不良率较年初下降0.08个百分点至0.07%,现金流全部覆盖与基本覆盖贷款合计占比达98.7%。

房地产开发贷款的不良贷款余额减少了5.57亿元,不良率较年初下降0.08个百分点为0.64%。钢铁、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和造船等5个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贷款余额下降89亿元。

易会满表示,中国经济正处于三期叠加,有比较长的结构调整过程,银行资产质量还会有持续的压力。工行不良贷款呈现一定程度的温和上升,符合资产质量的正的波动规律。长远来看,随着经济换挡逐渐到位,未来银行的不良贷款将趋于稳定。

工行称,2014年工行对全行5万多亿信贷资产进行了一遍风险排查,对发现的潜在风险融资及时进行了整改,切断不良贷款生成的源头。成立专业化团队,创新运用投资银行等手段,提高了不良贷款处置效率和效益。

盈利增速放缓

在信贷融资方面,2014年工商银行境内分行本外币贷款比年初增加9273亿元,同比多增349亿元,增幅为10.1%。累计发放贷款8.98万亿元,相当于新增量的9.6倍,同比多放2770亿元。全年收回移位再贷加上新增合计达3万亿元。

2014年,工商银行手续费和佣金收入同比增长9%。在利率市场化加快推进的市场环境下,净利息收益率(NIM)提升了9个BP。境外机构实现净利润151亿元,增长35.6%,各综合化子公司实现净利润35亿元,增长29%。

工行董事长姜建清表示,工行的利润总量非常巨大,由于基数巨大,利润增长不可能像过去一样了。且在经济三期叠加时期,有些企业会遇到困难,面对经济结构的调整,企业在去杠杆的过程,企业的问题也会传导到银行。

“今后几年,商业银行也必须要进行结构的调整,会接续感受到经营中的压力,包括资产质量的压力,但风险还是可控的。”姜建清表示。

按照新的资本管理办法计量,截至2014年末,工商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4.53%,比上年末提高了1.41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92%和12.19%,比上年末分别提高了1.35个百分点和1.62个百分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