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

每经网首页 > 商讯 > 正文

四川联合酒交所董事长唐世敏:行业调整远未结束 定制、众筹卖酒是新方向

2015-03-26 00:36:2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唐强 发自成都    

◎每经记者 唐强 发自成都

向上?向下?市场如何选择走势?白酒业低迷已近两年,行业人士正迫切寻找答案,各方观点分歧甚大,也是今年糖酒会上各方热议的焦点话题之一。

昨日(3月25日),带着这样的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对四川联合酒类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世敏进行了专访。基于目前的市场情况,唐世敏认为,酒业的调整期远远没有结束,行业“冬季”也还将继续。

酒业冬季还将继续

NBD:今年,我从糖酒会开始就接触了不少原酒企业、品牌企业、白酒专家以及经销商,他们对今年白酒市场的普遍共识是微增长,那么您从酒交所的角度来看,是否也存在这样的一种趋势?

唐世敏:这是一个大家都普遍关心的话题,而且大家的观点都非常不一致。2014年是中国白酒行业的“冬季”,我们认为行业还会在很长时间内处于冬季,现在进入调整期。目前,生产企业、经销企业和行业协调机构都感觉到了寒意,寒意真的还越来越浓。

从酒交所的融资业务来看,我们现在面对的企业,资金需求越来越强,靠融资输血存活的能力越来越低。现在,很多企业已经正式对外宣布没有资金,不能还本付息了,大量社会资本参与者已明显感受到浓浓寒意。

NBD:那么,白酒行业还需要经历多长的时间才能走出来,才能真正恢复原来的行情?

唐世敏:从整体来讲,以消费拉动的行业企稳还没有真正出现,现在看到的只是消费群体的结构在发生变化,过去是以政务高端消费为主,如今正向普通大众、商务消费转变。

这个结构的变化不是半年,也不是一两年的事情。白酒行业要恢复到原来水平,要到2017年,还需要3年左右时间,这其实也是一个乐观的判断,我们也希望这个时间点能够尽快到来。

NBD:我们从本届糖酒会上了解到一些观点,比如老白干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占刚就表示,2014年已经是白酒行业的见底期,那么您对此有何看法?

唐世敏:我们不太认同这个观点,也许是大家所处的角度不同。作为企业来讲,他可能希望以此重塑市场信心,一个行业就和资本市场一样,最重要的是要有信心。

创新解决融资问题

NBD:目前,中小酒企普遍融资比较困难,怎样解决这样的困境?

唐世敏:我们酒交所作为服务平台,除了交易功能以外,还有一个重要功能就是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但是,我们和传统的融资方式不同,我们主要以提供理财产品来实施,酒企用已经存在的酒品,通过酒交所这个交易平台进行证券化,把它包装成一份理财产品,进行发售。在到期后,投资者可以选择提货,也可以选择收回本息。对经销商来讲,我们可以提供仓单质押融资,银行通过酒交所把钱给经销商,我们负责产品的质检和监管。

NBD:如今,在互联网影响与行业调整的双重作用下,2014年酒业众筹开始起步,这是否会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

唐世敏:2015年,酒企纷纷与金融资本开展跨界合作,利用微信、微博等作为推广和应用,这是中国酒类众筹的试水和推进。

目前,酒业涉及的众筹模式还表现在初期形态,主要是奖励众筹和股权众筹,如何更聚焦消费群体,发展预购众筹和研发众筹,通过互联网实现预售模式,这也是需要我们以创新的思维去认真思考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