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精选

每经网首页 > 商业精选 > 正文

银行的巨额利润从哪里来?

上海证券报 2015-03-25 21:36:26

《资本论》中提到“利息不过是平均利润的一部分”,说明了银行利润的来源是社会生产过程中资本的增值部分。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某银行行长的一句话“银行是弱势群体”,把大家逗笑了。人们之所以要笑,是因为这几年银行给人的印象是太肥了。这有钱的主,怎么成了弱势群体?不合情理。那么,银行是怎么赚钱的、又赚了谁的钱?中国银行业经营状况到底怎样?这不是一笑了之的问题,需要弄清楚。为此,全球第一大行——中国工商银行的研究主管特为本报撰稿,拟就相关问题做系统解答,看看他们的解析有没有道理。

——亚夫

银行在本质上是社会分工中专门经营借贷资本的特殊企业,是社会化大生产的产物,它“一方面代表货币资本的集中和贷出者的集中,另一方面代表借入者的集中”。银行利润的来源是社会生产过程中资本的增值部分。借贷资本贷给企业家后,得以参与产品的生产和流通过程,从而与其他生产企业、商业企业共同分享社会总利润。

改革开放之后,我国银行业相继完成了企业化、商业化、重组、改制、上市等一系列改革,实现了从国家专业银行到国际公众持股公司的历史性跨越,走上了市场化的道路。银行投融资类产品的供求基本上是均衡的,不存在银行利用卖方市场获取暴利的可能。另外,银行受到严格监管,不具备产生暴利的环境。

银行利润与实体经济其他行业基本保持一致。首先,作为顺周期行业,银行的盈利与实体经济发展没有出现脱节。其次,银行业的盈利能力与其他企业和行业总体上是相当的。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银行业在持续的改革转型中不断汲取动力,特别是股份制改造和公开上市之后,银行一举摆脱了不良资产“积累-剥离-再积累”的怪圈,经营业绩蒸蒸日上,国际同业排名不断上升。

然而,在大家为银行业的发展感到欣慰的同时,也有一些人对银行利润提出了质疑。在经济周期性下调、部分行业出现经营困难的背景下,银行利润的增长是否是对其他经济主体的剥夺和侵占,成了一时的话题。实际上,要搞清这个问题并不难,只要将银行业放到社会大生产的过程中,弄清银行利润的生成机制,结论就清楚了。

 

 

 

责编 何小桃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